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首部村播教材 开化校地合作再结硕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浙江日报》1月18日报道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发编写的《新农人、新农具、新农活——农村直播一本通》村播教材正式上线,为广大农民提供“保姆式”村播教程。这也是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自2020年5月25日成立以来,开化校地合作落地的又一创新成果。

“在基层一线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开化不少农业主体开通了直播账号进行带货,努力抢抓‘村播’的风口。”毛小娟是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副院长,也是这本村播教材的编委。半年多来,研究院课题组深入开化基层一线,进农场、访农户、走企业,开展政策研究、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振兴等一系列研究实践。

然而,人才稀缺、培训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成了制约开化村播产业提质升级的瓶颈。毛小娟介绍,即使“村播”培训不断铺开,但大多数农民在直播、短视频领域仍是零基础,普遍出现“培训学会,转眼就忘”现象;部分培训课程缺乏主体分类,弱化实践操作,培训效果差。因此,这本以图为主、注重实操的“保姆式”村播教材应运而生。

2020年12月7日晚,开化乡村振兴讲堂电脑实训基地内灯火通明,一场抖音视频剪辑课程正在火热进行。这一晚的讲堂与以往有了些不同,46名本地学员的桌子上都摆上了一本村播教材。老师按照学员需求选择章节授课,学员一边听讲、一边对照教材,手指在手机上飞快滑动。

村播教材一进讲堂,就得到了学员的欢迎。学员余纯忠是村头镇上边山村村民,种植灵芝、菌类等农产品。一拿到这本村播教材,他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上课时间有限,有时候我们对课堂内容一时理解不了,需要课后进行巩固练习。到时,这本书就派上了大用场。”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连锁经营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对这本村播教材的内容早已耳熟能详。这个学期,老师们将开设店铺、开通直播、视频剪辑甚至开化农产品的典型案例融入课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接地气的村播课。“我们还在推动村播教材进高校。教材正式出版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列为校内教材,以培养更多的乡村振兴人才。”编委会成员、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连锁经营管理团队负责人陶莉莉说。

“村播教材的使用和推广将为农民增收带来更多甜头,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提供强劲动力。”开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继续用好村播教材,依托校地合作平台,持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