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校科研处举办横向技术服务案例专题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为推进横向技术服务,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助力学校“双高”建设,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职业教育桥头堡,10月14日下午,科研处再次组织横向技术服务专题讲座,邀请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杨晓东老师为我校全体教师作“横向科技服务探索——以陈皮橘为例”专题案例讲座。

横向技术服务专题案例讲座中,杨晓东老师主要以他个人开发的6项新技术和新产品作为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等渗杨梅保鲜洗果液、酶解法杨梅酒加工技术、全天候紫外烘晒干燥技术、酶解发酵法炮制即食型黄精、颈肩部保暖护具、高温发酵法制作全果陈皮橘”。介绍了如何将自己的技术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从而服务于市场。

杨晓东老师分享他在开发新产品、获得横向技术服务项目的心得体会。

一是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发现课题。他告诉大家接触生产生活实际,是具体地、真实地认识世界的途径。因此,在面对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首先要转化为科学问题,然后才可能有技术方案。而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际,需要我们“读书人”用一辈子去探索。二所信念驱使着我乐此不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任务,他建议高校教师不要局限于教学,要把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者结合起来做,特别要重视主动联系企业、走进企业、服务企业;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要做好普通事,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展岗位工作;教师要认识到研究任何一个实际问题,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持续进行。最后他强调,我们所学专业只是登山路径,不能真正做到观光所见风景,建议教师要停下来仔细观察它、品味它,这样才是真正地观风景。

通过此次横向项目专题讲座,有利于老师对如何获得横向项目、如何用自己的技术开展横向科研、如何可持续开展横向技术服务有了更进一步认识为后期的教科研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科研处)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