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青年奋进担当 教育托举希望 衢职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走进群众中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衢州日报》2020年9月22日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两个多月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们以国情党史为铸魂育人的思想支撑,对受众群体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创新宣讲形式、调整传播“语言”、拓展理论渠道、扩大对象覆盖面……目前这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品行正的宣讲成员,成为了一方百姓理论学习的“解码器”,搭建了高校服务社会的新桥梁。近期,他们纷纷走出校门,走进中小学,走到群众中去,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

从口播到手播,橙色课堂促进残健共融

视频里那个曾经不敢与人对视,更不敢与人交谈的女孩雯雯,如今,在橙色课堂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鼓励下,克服了内心的敏感与脆弱,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次“壮举”。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天使”通过衢职院橙色课堂“走出心灵孤岛”等一系列社团共建,提前社会化训练等特色课程单元,悦纳自我,掌握技能,融入社会,从不敢到敢,绽放甜美自信笑容。

今年,橙色同伴课堂5岁了,3万多小时的奉献陪伴,1千多个日夜的相守相爱。9月11日,橙色公益项目负责人,衢职院徐天将雯雯和橙色课程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化为千余文字,与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一起,通过手语与特教学校的学子们分享这些蜕变小故事,鼓励他们加入橙色大家庭,沿着雯雯学姐的足迹,“橙”风破浪,演绎出彩人生。

  

手语宣讲结束了,特教学校祝乐羊内心触动很大,他说,“我好感动,从今以后,我不想再得过且过荒废人生,我也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和命运抗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徐天说,幸福生活一个也不能少,我们既是追梦者,我们更是圆梦人,关心和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让每一个“天使”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擦亮人生底色,言传身教厚植爱国情怀

“在杜伊斯堡的几所中学,7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选修汉语。德国青少年们觉得中文很有意思,汉语就像是一个宝藏,让他们为之着迷。同学们踊跃发言,用中文讲述自己的‘中国梦’:学中医、吃中国菜、到中国旅游、交中国朋友……”9月21日,一场热血宣讲正在进行,衢职院留学归国的陶莉莉与衢州市实验学校悦溪校区的同学们分享着她出国留学时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虽然,见证了祖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步增强,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陶莉莉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前途,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帮助孩子们认识全球环境的深刻变化,认清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给孩子们心灵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妈妈,我知道。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衢州市实验学校悦溪校区五(2)班的学生余点,也是陶莉莉的女儿,“我长大了,即使出国留学,学成之后,也会想您一样回到祖国,为中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应时代关切,职业教育助推全面小康

当过木匠、做过烤饼、开过拖拉机,几年下来,苦没少吃,钱却没赚到,更别说改善家里生活条件了,“如今的面条掌柜陈家胜,通过职业培训开拓了视野、跟上了时代、提升了技能,做起了线上直播,面条卖到了3500公里外的克拉玛依,卖上了中央电视台,一场直播,他卖了一拖拉机的面条。”9月16日,衢职院龚一舟在柯城-北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培训班上,和大家分享过往优秀学员的成功经验,希望用这千千万万奋斗农民的亲身经历,和他们成功的缩影,为学员们提信心,强决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关键靠人才,基石在教育。新型职业农民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和乡村振兴的引领者,而职业教育扶贫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在全面建成小康的收关之年,衢职院职业教育回应时代命题,咬定目标、聚力攻坚,为普通农民搭平台、聚资源、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培训班上手把手教,面对面学,人人都有机会脱贫致富奔小康。”培训班成员,来自北川县委组织部的吴凤英说。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龚一舟说,“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