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有拔河特色学校,有国家级训练基地 衢州烙上了拔河运动基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0

《钱江晚报》2020年8月10日报道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金莉娇

拔河运动和衢州这座城市之间的连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

8月7日,中国拔河训练基地揭牌暨巨化集团“8.8”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巨化集团工人文化宫进行。活动当天,中国拔河协会主席何珍文特地赶到衢州为巨化集团中国拔河训练基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拔河特色学校揭牌。

“中国拔河训练基地,全国现在命名的基地不超过10个。中国拔河特色学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一家。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衢州在全国拔河运动当中所处的地位。”

在巨化集团新建的拔河馆——中国拔河训练基地,中国拔河协会主席何珍文很开心。他告诉本部记者,虽然说在国内衢州并不是拔河运动(竞技)最高水平,但是这个项目在衢州开展得很好,除了巨化集团的中国拔河训练基地之外,衢州还有了国内第一所拔河特色学校。另外,2022年亚洲拔河锦标赛暨国际拔河公开赛也将在衢州进行。

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介绍说,2022年亚洲拔河锦标赛暨国际拔河公开赛能够申办成功,衢州这座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生态环境起了大作用,但也离不开拔河这项运动在衢州的发展。巨化集团拔河队经常参加全国性,甚至世界性比赛,拿到了很多好成绩,推动了拔河运动在衢州的发展。江山市每年的乡村运动会,拔河是其中一个固定项目,参与的人非常多,像泥地拔河这样的项目就吸引了无数人参加。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体育部主任郭大勇指着学校体育馆一块空旷的地方告诉记者,那里将是拔河运动设备放置的地方。因为还在暑期,学校里暂时还看不到太多与拔河相关太多信息。实际上之前在大学生拔河比赛取得不错成绩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拔河队,主要是借用巨化集团拔河队教练和训练场地。

“学校休闲体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里,排定了一门课程叫趣味拔河,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有学分的。这个课程主要讲授一些和拔河相关的专业性知识和技能,这批学生学好了之后,今后从事体育工作时可以进行推广和普及,更加专业化去把拔河这项运动推广开来。”

郭大勇告诉记者,拔河联赛已经是学校的一个品牌活动。除了竞技拔河之外,目前他们又在开展趣味拔河。

在巨化拔河训练基地,小时新闻记者遇到了女队员杨雪珍,刚刚结束的展示她和队友(共8人)拉出了1000公斤的力量。她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她以前是玩瑜伽的,后来尝试一下拔河,没想到玩着玩着上瘾了。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拔河她没想到放弃,每周3~4次的训练从来不缺席。

像她这样的喜爱拔河的女队员,队里还有十几个,不久前的浙江省女子体育节,她们刚刚获得冠军。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