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成功孵化民宿主逾千人 带动近万农民家门口就业 衢职院携手创业者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4日 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欧阳洪萍



近几天,浙江省常山县天安村村民王绍良、刘良全等人正在田里忙着除草。5年前,这里因交通闭塞全村搬迁。如今,老村庄改造成了集休闲、科普、公益于一体的“云湖仙境”艺术村。村民们也跟着摇身一变,成了艺术村的“职工”,实现了“不出村就业、不离家赚钱”的梦想。

艺术村的投资人是80后创业者杨建平。3年前,他带着1500万元创业资金想回乡创业,手里有资金,可是苦于没有好项目。几经辗转,他找到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农民学院,学院立刻派出教授团队与杨建平进行了半年的实地考察与项目磋商,决定开发荒废的天安村,制作“云湖仙境”艺术村项目书并通过了当地政府的立项。

艺术村施工阶段,衢职院农民学院联系了村委会,张罗着把原天安村村民们请回来,一来解决项目用工之需,二来为当地村民增加一份收入。王绍良很快就拿到了第一笔工资,非常满意,“回到村里感觉特别亲切,村民们争着从艺术村里要工作”。

艺术村对外正式营业了,衢职院的教师们不但帮忙对外吆喝,给艺术村聚集人气,引来客源,还将很多涉农培训课程、团建课程引进艺术村,衢职院民宿培训第一课堂基地也准备落户于此。

杨建平在民宿培训班上了解到,很多规模型民宿食材都是自种,以提高食材的安全性,“现在,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追求的是食品营养的‘提档升级’,必须保证质量”。由于交通不便,村民自产自销费时费力低效,杨建平流转了170亩地用于水稻种植。衢职院请来专家负责技术支持,设立生物多样性科普基地,指导村民不用化肥农药进行农事生产。

为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衢职院策划了艺术村稻田生日会、草坪音乐节、户外婚礼等活动。稻田插秧、舂米、打麻糍……花样层出的农事体验活动让“城里人”流连忘返。为了增加“回头客”,衢职院又在民宿的人文理念上做文章,帮助引进了几支高校艺术类团队,在村里长期蹲点创作,写生“土味”,不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及拍卖。

艺术村项目丰富起来了,客源越来越多,村民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听说家门口就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差,我就赶紧来了。”原来在上海务工的郑海燕,经同村人介绍在衢职院民宿管理培训班学习了铺床、客房服务、接待礼仪等,回到艺术村做起了民宿管家。

王绍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工资、稻田分红,加上向游客出售的农产品,一年收入近5万元。回到艺术村头一年,村民们总共拿到工资200多万元。

近年来,像杨建平这样经衢职院农民学院培训并成功孵化的民宿主逾千人,成为一方百姓增收致富的“头雁”,驱动了近万农民在家门口从事相关行业,引领村民向着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