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发挥职教龙头作用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衢职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衢州日报》2020年5月26日报道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调研,寄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指向鲜明,具有战略前瞻性、方向引领性。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加快向省内一流高职院校目标迈进,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云集”之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院校,展现衢州职业教育龙头的担当和作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未来征程中需要始终牢记的使命和责任。

一、谨记嘱托,立足当前,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战“疫”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是贯穿始终的工作要求。作为高校,要认真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工作。一是将战区与网格相结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实施学生公寓网格化战区管理体系建设,将学生公寓划分为不同颜色的战区,全面实行组团包楼网格化战区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总指挥部每周例会制度、各战区指挥部每日例会制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各项防控责任。同时统筹教学、学生教育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等力量,做到学生服务全时程、校园管控全覆盖、疫情防控无死角。二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抓好学生复学。精密智控,全面摸清师生健康情况,对学生复学后健康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动态关注、及时处置。精心组织,全力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模式,协同推进教育教学,确保全课程覆盖,学生全员参与。以生为本,通过推出学生网上订餐系统、设立校内取餐点、“云接单”帮助学生进行集中晒被子和寝室通风活动、进行专车“点对点”接学生返校等形式,开展学生复学暖心服务,确保校园安稳、学生安全、教学有序。

二、谨记嘱托,着眼长远,统筹抓好立德树人和内涵建设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的伟大事业,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于高校教育的殷殷嘱托,在办学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和内涵建设,把高职教育作为长期性战略性事业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强化立德树人,提高育人质量。不断创新学生管理举措,提升思政教育主阵地战斗力,将“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重落地”列入重点推进工作项目,整合育人资源,打造言教身教境教制教立体式育人环境。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思政教育向各学科有机渗透,以打造“南孔金课”为突破口,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深化完善“3221”联系制度,推动立德树人全员化,实现全校教职工联系走访新生寝室、新生班级和校级学生社团全覆盖。二是强化内涵建设,深化“三教”改革。要以高水平专业建设、高水平师资培养、高水平质量管理作为重要切入点,有效推进专业结构优化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对接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快速调整、换代和新建专业。坚持党管人才的工作原则,加大师资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和有行业企业一线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全力推进以《悉尼协议》为范式的专业建设和改革,落实学校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标准制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三、谨记嘱托,干在实处,统筹抓好品牌建设和服务地方工作。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我们必须坚持把服务衢州作为学校发展的着力点、支撑点和生长点,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统筹抓好品牌建设和服务地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一是打造品牌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在做好全日制人才培养的同时,围绕服务衢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深化“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的贡献率,办一所让更多衢州老百姓得实惠的、没有围墙的大学”指导思想,做好高校服务地方的文章。通过衢州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女子学院、母婴护理研究院、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等培训平台,广泛实施“政府配菜、农民点菜、学校加工”的联动培训机制,形成农民培训“衢州模式”,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继续开拓农民职业培训项目,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筹建智慧新城老年大学(学堂),努力推动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打响社会培训服务品牌。二是立足服务地方,激发办学活力。要扛起衢州职教龙头的责任担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领衔衢州职业教育改革工作,促进区域职业教育抱团发展氛围的形成。发挥职教资源优势,制定相关职业培训标准,加大自编教材编写力度,提升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推进政校行企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利益共同体,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