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疫情中,高校帮助创业学生化“危”为“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浙江教育报 2020年5月18日报到

资金短缺、场地不足怎么办?商业模式如何设计?这些在平时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在疫情期间更突出,加上大学生缺乏经验,他们的创业显得尤为困难。为此,我省各高校给予创业学生关心与支持,化“危”为“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破解办法。

解决资金、场地困难

资金短缺和场地不足是我省高校创业学生遭遇的第一大难题。

受疫情影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50多家在校大学生创业企业因现金流储备等资源限制,在复工复产时遇到了种种困难。对此,该校创业学院帮助他们联系银行。

该学院机械专业大四学生林武威目前正在经营一家电商企业,之前运营稳定。复工复产后公司的应急资金短缺,他求助创业学院帮助,教师第一时间帮忙对接了一家银行为其开通 “绿色通道”,缓解了燃眉之急。林武威说:“我们现在基本已步入正轨,与往年相比,业务不仅没有滑落反而还增长了,就在前不久的一次活动中,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3万元。”

目前,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入驻的各个项目无法正常营业。该校创业学院尝试多种途径为入驻项目送“福利”。2月初,学院就与当地科技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宁波市在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及众创空间入驻项目的补贴情况,并上报了学校实体创业运作团队情况,为他们争取与地方小微企业同等的政府相关补助,并且使学校所有入驻项目获得了税收减免政策。入驻项目中符合校内补助条件的,学校指导学生尽快准备材料,争取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将相关补贴发放到位。

对于已经毕业的创业学生,我省有些高校也给予持续帮扶。

最近,浙江树人学院毕业生陈鹏达通过“云路演、云答辩”入驻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区。为解决创业学生的场地问题,学校在校内腾出空间为他们提供便利。不过,入驻创业园是有条件的,今年学校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园区项目入驻“云申报”活动,对50个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活动中,各创业团队纷纷亮相云端,全方位展示创业项目,最终,陈鹏达的杭州风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42个项目入驻今年的校创业园区进行孵化。

多种形式开展指导

疫情期间,我省各高校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远程指导。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以不同形式开展线上专题公益讲座,内容涉及“如何设计商业模式”“如何撰写高质量商业计划书”等,邀请创业大咖开展直播讲座。同时,学校也为大学生创业团队讲解相关优惠政策、前沿资讯等,引导大学生创业者提升创业素质。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正在创业的学生团队参加为期两天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线上)培训。学生从中学到了团队梳理商业逻辑、提炼项目亮点、掌握高质量商业计划书撰写技巧和展示策略,丰富实战经验,提高创业成功率。

采访中小编发现,我省各高校教师还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他们出“金点子”。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500余名创业学生在疫情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学校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联系。疫情爆发后,该校17级电商2班学生王云飞想为疫情防护出力。他的父母在老家山东经营一家小规模服装厂,面临倒闭,当得知医用隔离衣奇缺后,王云飞萌发了生产隔离衣的想法。一开始,他心里没底,父母也认为不切实际。创业导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从政策解读、市场分析、员工招募等方面助他一臂之力。在导师指导下,王云飞准备材料,联合老家另外一家企业,以最短时间向政府申请并通过了医用隔离衣的生产资格,通过绿色渠道申请用于复工的防护口罩,招募村民一起复工生产,仅两天就开启了生产模式,所有产品均支援医疗二线。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姚明和同学则组织开展了市场营销大赛,帮助湖北农民销售滞销的鄂西农产品活动,同时他们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参加今年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指导教师李刚反复告诉他们要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确保湖北的水果是安全的。本次活动共帮助巴东县贫困山区农户销售山橙近8000斤,总销售额达到60000余元,提升了当地贫困农户的收入。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