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太真乡借力盘活资源促增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衢州日报》2020年5月14日报道 记者 胡巩民 方璐 通讯员 叶生镇

青翠的竹林下,是一垄垄盛开紫花的白芨,从山岗一直延伸到山坳里。这是记者5月11日下午在衢江区太真乡竹埂底村番薯岗看到的情景。

竹埂底村党支部书记童渭林告诉记者,村里共有80亩白芨,由村民出土地,村集体出资金,收获后利润分成各50%,“感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派来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夏武祥,给村里带来了强劲的发展东风。”

夏武祥是衢职院图书馆副馆长,2019年7月来该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他为村里争取了10万元资金,为村农家书屋添置了1280册农村新型实用技术书籍,从衢职院等地邀请名师名家到乡村振兴讲堂授课,传授面点制作、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等技艺。在多方力量推动下,竹埂底村的民宿从无到有,如今已经发展到13家,拥有100张床位。38户村民重拾“太真小笼包”传统制作技艺,到广州、佛山、东莞和衢州等城市,开起了“太真小笼包”店,从业人员达一百余人。

在王家山村,由村集体经营的民宿“归心谷”于2019年5月28日正式开张,借力上海荣和国际旅行社,2019年“归心谷”为村集体创造的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富相告,村里通过包装项目,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准备将村文化礼堂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委会办公室分别从民宿“归心谷”搬出,迁建到塘头湾自然村和王家山自然村。同时,想方设想做大村集体民宿增量。今年1月13日,村里聘请了10位“荣誉村民”,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敏良是其中之一。作为“荣誉村民“,王敏良实地走访后决定,由村里负责租赁农户闲置房屋,仙鹤公司出资统一装修后再交由专业的第三方经营,目前已谈妥了17幢。同时在村里建“夏王商学院”,作为企业职工日常教育培训基地。

银坑村则通过与国企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投资40万元,建设中药材基地,种植培育了30亩黄精,3年后可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同时将原来的一幢老办公楼重新装修,创办“蓝天拾贰居”民宿,打造了12间风格各异的主题客房,吸引游客慕名前来。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