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严抓整改落实到位,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第二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主题教育期间,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以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三个维度全方位开展调研,找到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难题短板,梳理形成7条征求意见问题清单。其中一条是学生学业目标不明确,专业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的职业规划不明确。针对这个问题,班子成员多次研讨沟通,决定对学生开展两次始业教育。第一次安排在大一上学期伊始,侧重专业介绍;第二次安排在大二上学期,侧重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不仅能对专业有所认知,而且经过一年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个人意愿,在专业教师的引导下,确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2020年1月3日至2020年1月10日,机电工程学院五个专业分别开展了第二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精心设计了《始业教育调查表》,在二次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学生对专业课程期望度和职业发展意愿,通过集中分析和解答,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生涯,制定今后学习计划。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给学生介绍了近10年汽检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汽车修理工职业等级证书相关国家政策。通过教育,学生对今后职业发展有了基本了解,表示争取早日取得汽车修理工证书。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从学生就业去向出发,围绕专业课程和企业岗位,结合历年毕业生就业及发展情况展开介绍,使学生有更明确的职业定位与学习目标。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主要从专业师资概况、实训室概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生获奖、顶岗实习、就业签约等方面向专业大二学生作了介绍,着重以近3年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签约单位为例,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顶岗实习和就业问题作了较为详细的解答,向同学们说明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从行业的现实背景开展始业教育,让学生理解大学,学会自律自主,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坚持,学会选择,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及今后的学习安排。

通过第二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生对熟知了人才培养计划中素质拓展学分的内容,提高了参加各种活动的积极性,明确了个人职业发展路径。同时,通过此次职业生涯教育活动,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增强了,学习氛围进一步优化,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机电工程学院 张玉贤/李芸)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