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衢职要闻
校党委副书记王东升到各二级学院调研立德树人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12月,校党委副书记王东升、学生处处长陈海清等一行到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专题调研立德树人工作。各学院分别就2019年开展的立德树人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并详细汇报了下一年度立德树人的工作重点和思路。听取汇报后,王东升对各学院2019年立德树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各学院在接下来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与指示。

12月10日,医学院就2019年开展的立德树人工作作了专题汇报,接下来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三全育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东升提出初步设想:要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立德树人网格”,落实班级治理团队建设。会后,王东升一行参观了医学院“天使文化”成果,面对一件件满含创意、制作精美的学生作品,王东升对医学院思政工作予以积极肯定,并鼓励大家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做深思政育人内涵,努力把医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17日,徐有强代表艺术设计学院汇报了2019年立德树人工作一些做法及特色、亮点,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谈了2020年立德树人的重点和思路。艺术设计学院一直致力于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建设,打造学院特色品牌,提升学院文化特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艺术设计学院力求将文化活动做特做精,将立德树人融入课程,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王东升提出了一个想法和三个希望:一是要求对2019年立德树人工作进行再提炼,总结经验,明确重点;二是三个希望:1.发挥专业优势,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做贡献;2.在班级治理上创出特色;3.在立德树人上再立新功,在学生“成人、成才”上多努力。

12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覃龙飞以“立德树人守初心,‘三全育人’担使命”为主题,从“强化育人主体,推进全员育人;细化育人举措,推进全过程育人;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全方位育人”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的学生党建思政和学生管理工作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副院长汪榜江从“课程思政建起来,课堂思政活起来,环境思政用起来”三个方面,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尝试。学工办主任蒋雪芬就学院品牌活动的优化提炼和大学生五导发展中心的建立进行了汇报。院长朱芝洲从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出发,就经济管理学院本年度立德树人工作教育主体从“单”转向“全”、育人过程从“分”转向“合”、育人空间从“点”转向“体”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王东升强调2020年思政工作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实现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方向,以班级治理、课程思政、校园活动为抓手,重点围绕聚合力,打基础,强特色,创品牌,出人才,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会后,王东升一行参观了蒋雪芬辅导员工作室和五导大学生发展中心,并提出优化环境布置,丰富内容体系的建议。

12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范洪梅以“德技并重,德技兼修”为主线,从狠抓常规管理,促使学生树立规范意识;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三个方面,对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和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同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进行汇报。

副院长张玉贤从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教学实践改革两方面对学院“立德树人、育人育才”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其中教学改革中的分层分类教学、定期开设职规课等规划贴合我院学生需求,是教学改革的亮点工作。此外,她提出的“养成教育”“言教不如身教”“德育运动生活化”以及“要防范作弊而非抓作弊”等育人理念受到一致好评。副院长魏小华就2019年学院科研工作、实训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院长周明安认为“立德树人,关键在机制”。他就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系统育人格局”“言传身教的立体育人格局”以及“线上线下的虚拟现实融合育人格局”三个层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提出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陈海清认为,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亮点纷呈,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建议继续提炼机电新青年品牌文化内涵。

王东升对机电工程学院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作出重要指示:1.全院要以校园活动为平台和抓手,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提效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工作;2.按照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思路,全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3.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班级治理工作。

12月26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余建军以“三全育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为题汇报了学院在系统化设计和协同化落实机制方面的重点工作及突出成效;副院长马文龙汇报了学院以“悉尼协议”为范式的专业认证在思政课程改革中的成效;副院长王真富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试点情况;党总支副书记姚钰对打造具有信工特色的立德树人体系做了全面阐释。

陈海清指出,信息工程学院在建设立德树人体系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信工要坚持以系统设计的理念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以“数字工匠”文化引领学生教育管理活动,形成信工独特的文化品牌价值。

王东升强调,新的一年信息工程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要致力于聚合力、打基础、强特色、创品牌,出人才,不断提升工作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要重点抓好班级治理、课程思政和校园活动,做好长远打算,确立长期目标,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31日,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威做了“以立德树人铸就文旅之魂”的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汇报,围绕德育为基,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德育为纲,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德育引领,做精品牌学生活动;德育贯穿,做优社会实践活动四个方面对我院学生工作的思路及成效做了细致的介绍。副院长何雪莲、黄志国分别从教学日常管理、专业思政化融合及外聘教师管理、运动队的文化建设等角度对文化旅游学院的课程体系建设及目标规划等进行了相关汇报。

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郭大勇谈到,学院将紧抓两支队伍,即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同时抓好课程教学育人、实践服务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四条育人途径。重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及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日常教学及学生管理中发挥良好的引领作用;以朋辈教育为教育导向,重视优秀学生干部的培养,拓宽育人思路,发挥好榜样传播及正向影响力。

陈海清指出,文化旅游学院在“一支队伍、一个体系、一个目标”的架构下,在学校的教学及思政融合的背景下做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对于文旅学院在新生始业教育中教师的广泛参与度、思想教育和专业认知的联合度方面,对学习型班级背景下以学习小组及俱乐部的形式开拓特色晚自习新形式中收获的成效方面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王东升做了总结性讲话,他认为文化旅游学院作为刚成立不久的新学院,很能体现新气象、新使命、新作为,全体学院老师能做到心齐气顺、干劲十足,对学院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也表示十分满意。他强调,在今后的学院工作开展中,要紧扣立德树人的工作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学院老师和学生的集体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要抓好班级治理的牛鼻子,加强教师、学生干部的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立德树人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会后,王东升一行参观了体育活动中心场馆及“五美”体育墙、冠军墙等,进一步感受了文化旅游学院的发展特色。

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别根据各学院汇报的相关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各二级学院   骆黎阳 何雅兰  赵慧慧 姜慧敏等)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