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为衢州文旅产业发展输送实用型人才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文旅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衢州日报》2019年12月26日报道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文/摄

今年6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开设休闲体育专业,吸引了许多符合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如今,在衢州的各类体育赛事中,都能看到他们身影,他们或作为参赛选手参加赛事,或是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赛事提供专业的服务,收到了主办方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新专业不仅火爆,衢职院还在休闲体育专业基础上,整合校内专业资源,成立文旅学院,为衢州文旅产业发展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前不久,文旅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休闲体育专业也开了快一个学期,12月25日,记者在衢职院采访时了解到,新学院、新专业的到来,也给衢州文旅产业带来了一些新风向。

四智会、衢州马拉松、森林运动会……

他们成了衢城体育赛事的“生力军”

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在灵鹫山森林极限运动会现场做志愿服务

“一个学期不到,我们大大小小的赛事活动参加了有十来项了吧。”回忆起这个学期的收获,衢职院休闲体育专业大一学生方锐感慨道。

大到全国“四智会”、衢州马拉松等,小到各类体育协会的小型赛事,衢职院文旅学院的学生们都作为志愿者或参赛者,活跃其中。

上周,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举行“2019灵鹫山·全国首届森林极限运动会”,休闲体育专业的60多名学生就全体出动,和学校其他专业的100多名学生一起组成201人的志愿者团队,为该赛事提供了有力的力保障。

和其他非专业的志愿者比起来,方锐明显感觉到自己专业在这类赛事中的专业性和优势。“我们负责组织赛事中的一些热身游戏,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指导性会更强一些,对参与游戏体验者的保护也更专业。”方锐说,不仅如此,他和专业的其他同学还直接作为选手参加了赛事,在森林障碍穿越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九名的好成绩。

“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户外障碍赛,真的很消耗体力,不过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更好地参与、从事这样的赛事,才能更专业,收获匪浅。”方锐告诉记者,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加了桐庐等地的户外赛事,让同学们在赛事中学习成长。

不仅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在各项体育赛事中表现优异,文旅学院应用英语专业的同学,在这个学期也经常服务于衢州的各项体育赛事。

应用英语专业大二的郑伊雯告诉记者,她和同学参加了全国“四智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赛场内的棋盘棋子摆放,同时接待贵宾。“贵宾中有一些外国友人,我们这个专业就派上用场了,主办方对我们还蛮肯定的。”郑伊雯笑着说。

户外运动、健身健美、运动营养学、俱乐部管理……

专业课程非常丰富,而且还跨专业

“我们的课很有意思。”说起专业课程,休闲体育专业大一学生陈程笑着与记者分享。虽然才上了一学期的课,但户外运动、健身健美等专业课,让同学们都乐在其中。

“听说下学期我们还会有运动康复保健、运动营养学,还有俱乐部管理等课程,没想到体育专业也能有这么丰富有趣的课。”陈程说道。

记者了解到,休闲体育专业针对山地户外方向培养人才,同时培养健身健美产业的人才,在这样的方向和基础上,文旅学院与医学院(损伤与康复)、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管理)进行跨专业人才培养,通过3年的学习,毕业生具备休闲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比如攀岩、水上运动等户外运动的技能,还要兼具运动医学、休闲体育产品经营与管理以及市场营销能力等,是名副其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不仅休闲体育专业,文旅学院的应用英语专业,也开设了与体育、旅游相关的课程。

“2021年,我们还将增设休闲旅游专业,届时三个专业的课程将打通,学分也互认,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选修自己感兴趣的相关课程,为培养更多能为市场服务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做好准备。”文旅学院院长郭大勇告诉记者。

学院还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实践课程,除了经常参加各项赛事提供专业服务外,文旅学院还与柯城区签订了共建校区“体育+”产业合作协议,与不少衢州相关产业的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意向,接下来学生将经常参加社会实践,贴合就业需求培养人才。

实践即课堂

整合专业资源,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作为衢州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承着“俯身贴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理念,2019年1月8日,学校领导班子到公共体育部调研时提出新学院、新专业的建设构想。经过精心筹备,10月13日衢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文化旅游学院。

短短一年间,文化旅游学院从无到有、从蓝图到成立,与柯城区签订了共建校区“体育+”产业合作协议,学生志愿者活跃在全国“四智会”、衢州马拉松等重大赛事,“我们希望能培养紧贴地方需求‘接地气’的高端休闲旅游管理人才。”郭大勇表示。

衢州市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浙江省的重要生态屏障,围绕发展南孔文化和全域旅游建设,为打造诗画浙江贡献力量。不过,目前衢州文化旅游产业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

乡伴文旅集团浙江公司副总经理、衢州滑鼠丛林飞跃总经理何加顺,十分看好文旅学院的人才培养。“现在衢州相关的项目挺多的,资金也不是问题,关键是人才非常短缺。”何加顺表示,从户外专业教练到民宿店长、民宿管家、研学教练等,衢州的休闲旅游发展十分需要这些受过专业培养,有专业潜力的人才。“和外面许多师带徒型的从业人员比起来,我更看好这些‘科班’人才,不过前提是学校培养过程中必须结合大量的实践,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才能更符合企业及产业的需求。”何加顺告诉记者,他已经和学校对接,希望能建立校企合作基地,一起培养更多产业人才。

记者了解到,文旅学院将与衢州市体育局开展合作,为衢州市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提供策划与工作人员;与灵鹫山国家户外基地、江山石门极限运动基地、安吉龙山攀岩基地、温州七喜攀岩基地、绍兴傲德体育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开展员工互派兼职及学生顶岗实践等合作项目。

“第一个学期,我们已经让学生们直接参与赛事,实践即课堂,除了能力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参与过程中,作为一种职业体验,学生们直观地了解职业形态,深入了解产业,为未来从事相关行业做好基础。”郭大勇说,学校培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要坚持“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原则,紧贴衢州产业发展的实际,根据产业需求培养人才”。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