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衢职院三大省级赛事夺金项目为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献上金点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衢州日报》2019年11月12日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项目《无尘——光伏组件自动清洗系统》获得了职业院校创新创意组金奖,这是2019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省级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得的第五个金奖。

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与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这三项赛事代表了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最高水平。今年五月以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浙江省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创佳绩,在三大赛中获得金奖5项、银奖3项、铜奖7项、优胜奖1项,另获得集体奖3项,个人奖2项,总计21项荣誉,刷新了衢州高校在浙江省创新创业竞赛中的获奖纪录。三大赛事全部获得金奖不但是衢职院历史上的首次,也领先于省内其他高职院校,仅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取得该成绩。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创业学院不到一年的时间,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用创业学院院长黄恒荣的话来说:“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老师同学在创新思维与地方产业的融合上做了深度的思考,力求把每个项目做真做实。”

作为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浙江省第一的衢州,光伏发电项目快速增长,衢州户用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已突破4亿度。而光伏发电过程中有个亟待解决的痛点就是光伏面板被灰尘覆盖带来的发电量下降问题。作为省内唯一设置光伏工程专业的高职院校,“无尘——光伏组件自动清洗系统”项目组的师生把目光聚焦到了光伏面板灰尘清洗的领域。项目负责人邱沁沁说:“目前光伏电站大多采用人工清洗或半自动化清洗的方式。人工清洗效率低、清洗周期长、人力成本高,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而且市面上清洁器件还需要针对光伏面板高度、宽度和路面状况进行定制,大大增加了投入成本。”带着这些问题,经过两年的实验与研究,“无尘——光伏组件自动清洗系统”便得以在衢职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诞生了,它采用纵向导轨、多孔均匀喷水的清洗方式,安装尺寸灵活可调,通用性强,且实现了光伏组件清洁度的实时监测,并通过网络获取天气预报数据,再进行清洗效益分析,大幅提高了光伏电站的经济收益。“到2020年浙江省户用光伏电站预计达到100万户,平均每户10KW的装机量,按平均0.8元/度电费,合理清洗后平均提高10%的效益,保守估计能为光伏电站提升24亿元的经济效益。”项目指导老师衢职院方晓敏说。

相比于工科专业的师生着重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则更擅长在产业创新方面进行挖掘。陶莉莉老师和他的团队走进开化桃溪村,针对桃溪村提出的“毗邻根宫佛国,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发展乡村经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们6次走进桃溪村、根宫佛国及周边村庄,共发放问卷300份,访谈村民105人,咨询专家18人次,最终形成了以桃溪村“地理位置佳、基础设施好、现有工匠多、引流机会大”等优势为基础的“桃溪——班门创客村”设计方案。陶莉莉说:“我们团队打造的这一方案,希望通过桃溪现有的优势,将根宫佛国内从事根雕的村民、民间手工艺人和根雕大师集聚在耕读小院中,满足游客观光和体验的需求,从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上形成较为完整的以传统工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产业链,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这份答卷也受到了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组委会的认可,“以根为生——乡村传统工艺的班门创客村构建及价值传承”项目团队不仅获得了该项赛事的金奖,还成为了最终入围总决赛的六支队伍之一,代表全省高职院校在总决赛现场进行了项目展示。

在众多获奖项目中,14届毕业生胡姗的“西芒家居——中国铝木石英复合材料家具的开拓者”项目显得尤为瞩目,不仅仅是因为该项目是衢职院首个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组金奖的项目,更是因为胡姗本人是一个真正扎根衢州的年轻创业者。14年毕业后,胡姗投入了家具制造行业,她以解决木质家具在日常使用中出现的发霉、开裂、变形、虫蛀、鼠咬等问题为出发点进行技术攻关,巧妙地把“铝”“木”“石英”三种不同的材料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各取其“优”,摒其所“短”,最终研发出“防火防水防霉、防鼠防虫耐腐、性能稳定、绿色环保”为特点的家具产品,解决了材料与成本、材料与美观等矛盾,并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按照指导老师蒋雪芬的意见,“当前国内全屋定制企业发展迅猛,尚品宅配、欧派、皮阿诺等品牌相继上市,而且近年来,政府保障性住房、商品房装修还有棚户区改造政策相继出台,我们判定,市场上将会出现大量家居定制工程项目的机会。”胡姗在2019年注册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独立运营“西芒”家居品牌,目前该公司带动就业人数54人,单月产能达到550万元。

“创新创业既要眺望远处的风景,更要扎根于脚下的土地”,衢职院创业学院院长黄恒荣说,“只有服务于地方、服务于社会的创业项目才有可能长久地生存下去。”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俯身贴地 服务衢州地方经济”的办学宗旨贯穿始终,将衢州地区产业经济发展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立足点,引导师生情系乡土、关切民生,对市场上的“真”问题,深入调研、精准定位,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金点子”为衢州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了智力支持,直接推动生活富裕,为地方高校服务当地发展提供了新的出口。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