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暑假刚开始,衢职院这些师生却忙碌了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7

《衢州日报》2019年7月9日 报道  吴昊斐 通讯员 欧阳洪萍 骆黎阳


暑假开始了,同学们都开始享受起了假期生活,不过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却开启了“忙碌模式”,他们兵分几路,用充实、有意义的活动开启自己的暑假。

7月4日,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江区委共同举办的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校地共建大花园座谈会,在衢江区莲花镇举行。就在同一天,衢职院2020届校企合作“红五环班”搬进了大企业,同学们来到红五环集团拜师学艺,开启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嵌入式师徒制培养模式。

    社会实践走村串户“接地气”

“你看,我可以让机器人跟着我们的指示跳舞,还能帮我们搬东西呢!”7月4日,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的文化礼堂里,来自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给现场的小朋友们展示机器人,这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机器人课堂,展示了衢职院师生的科技创新作品,太阳能光伏小车、动感机器人,现场孩子们都爱不释手。

在隔壁房间,医学院的同学们正给村民们上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课,心肺复苏等实用技能,村民们都学得很用心。经济管理学院杜拉拉礼仪队的同学们现场给村里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教授作揖礼,让大家一起学习“衢州有礼”……

此外,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志愿者进村开展了“给百位老人拍照”活动。“来,奶奶,看我这里,笑一笑十年少,别怕皱纹脸上爬,就怕笑得不够大。”拍照同学的话,逗笑了老人,精神矍铄的样子被镜头捕捉,留下值得纪念的样子。

这是衢职院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开端,也是缩影。当天上午,衢职院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衢江区莲花镇举行,“青马工程”学生代表郑欣茹带领全体志愿者作青春宣誓。衢职院团委副书记徐天介绍,接下来,学校国情社情观察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教育关爱服务团志愿者将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给百位老人拍照’活动已经开展多年,记录下不少衢州老人的样子,今年师生们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用相机留住历史记忆,记录乡村蝶变。”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有强表示。

    校地共建大花园

当天衢职院还和衢江区相关部门开展了校地共建大花园座谈会。衢职院于2015年与衢江区开展结对,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前,衢江区正奋力奔跑在“两山”实践的高速路上,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也正迎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劲风口。在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的征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地方资源,通过校地共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市委“1433”战略体系重重落地,是当下高校和地方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对此,双方开展座谈会,探讨如何有效有力地展开校地共建大花园。座谈会上,校、区双方围绕青年志愿者工作、社会科学调研、农民培训、优势专业发展、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座谈交流。目前,在乡村振兴方面,农民培训、返乡青年创业等项目中,当地面临不少需求,而这些内容恰好是衢职院能为其量身定制的补充。就本地高校如何发挥专业优势,融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规划研究、基层治理、乡村大花园建设,双方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升表示,校地共建大花园座谈会是一次宝贵的交流契机。通过本次座谈交流,高校和地方可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通过“校区共建”,整理一批需求清单、提供一批对策思路、解决一批问题难题,共同为“大花园建设”献计献策。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梳理合作意向,建立联络机制,细化联动方案,持续推动双方战略性、深层次的发展融合。

    班级搬进大企业

恭敬、谦逊,双手敬茶、鞠躬行礼、师傅再回礼。7月4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校企合作“红五环班”搬进了大企业,同学们来到红五环集团拜师学艺,开启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嵌入式师徒制培养模式。他们的企业带班师傅,一半以上都是衢职院往届从“红五环班”毕业的学长。

衢职院与红五环集团开展订单班培养合作已有十余年,衢职院已有800余名同学经过严格筛选进入“红五环班”,在现场装备、空压机冷凝部等岗位轮换实践,将课堂上的研发、设计理念加以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加以总结巩固。

校企还互聘共用师资队伍,红五环公司董事长苏勇强亲自为“红五环班”同学上课,总经理苏沁在内的公司高层和技术骨干也将亲自为同学们讲述公司企业文化和嵌入式课程。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几年的历练,“红五环班”已有30余人在红五环集团稳定扎根,成为公司管理岗位中层或技术技能骨干,与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并肩,活跃在公司各工种的核心岗位上。

通过管窥“红五环班”,衢职院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答卷逐渐铺开。近五年来,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就业率稳居98%以上。仅去年一年,各二级学院与相关企业开设订单班23个,校企联合培养学生500余人,被企业正式录用的189人。与阿里巴巴合作三年来,有1人成为基地的正式员工,13人被衢州客户体验中心录用,2人在杭州阿里巴巴合作伙伴企业就业。

稳定的就业率,得益于衢职院落实“开门办学”理念,抓好校企合作共建,建好“校企合作共同体”的职业教育理念。

学校从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开办一批诸如“衢医班”、“吉利班”等的订单培养班,企业把生产线,甚至把总部搬进校园里,到校企共建实名制学院,如开山学院。衢职院不断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出台校企合作实施办法、学分置换及认定办法等政策,为校企合作的实施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合作发展处将推动校企合作再升级,探索建立‘共呼吸、同命运,共发展、同梦想’的校企共同体,实现校企‘课程共建、项目共创、学生共育、人才共享、优势共发’,努力打造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衢职院合作发展处处长郑立平说,“这也是我们对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实。”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