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头版:行走在乡村的大学教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衢州日报》2019年6月2日头版 报道 记者 鲍涵 通讯员 欧阳洪萍

劳模档案:

诸葛毅,61岁,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大学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科技特派员,几个身份标志集中在诸葛毅一个人身上,就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人对他产生几分敬意。5月28日,记者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见到平易近人的诸葛毅,倾听他这几年来“上山下乡”过程中的一些故事。

2007年7月,诸葛毅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对接开化县杨林镇和音坑乡。几十年前,他曾是一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再次回归农村,心里怀有一种亲切感。

诸葛毅刚去杨林镇卫生院时,发现卫生院里连一名中级职称的医生都没有,只能提供一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

一次,一位孕妇因身体不适来到卫生院。接诊医生推断为心脏病突发,不敢贸然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

而诸葛毅根据经验判断,觉得病征与心脏病不太相符。他提出让孕妇先做心电图。检查结果也证实了诸葛毅的判断。孕妇用手指了指喉咙和胸口,说是这里疼。诸葛毅检查后,果真发现孕妇的喉咙有些偏红。他就开了些消炎去火的药,让她饮食上注意,并嘱咐她三天后再来复查。三天后孕妇症状好多了,专程来向诸葛毅道谢。

这次事件让诸葛毅深深体会到基层医疗资源的欠缺。在十多年的科技特派员岗位上,他行程数万里,走田间访地头,在为乡村百姓带去医疗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一线资料。他主编出版了《乡村护理员(初级)》《乡村营养师(初级)》等多部基层医疗培训教材,主笔完成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的编写。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将来自基层的具体案例带进课堂,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他开设了省高等学校精品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健康评估》,让乡村医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最新的医疗知识培训。

“当下针对失能老年人群体的专业护理知识和护理队伍缺乏,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诸葛毅说,他正在开展《农村失能老年人照护技术》课题研究,同时编写一本《失能老年人护理》教材,希望能为农村社区失能老年人医疗与护理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个人感言: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村居民的健康是农村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基石。我愿意为当下相对薄弱的乡村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