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职业教育, 为出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记2019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开放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衢州日报》2019年记者 徐聪琳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月嫂宣誓

5月11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中高职学生、退休人员、校友及市民朋友走进校园,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设施、育人模式、职教理念等进行参观考察。与此同时,“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也在校内召开。

“衢州月嫂” 有了四省平台

“我志愿成为月嫂,并忠诚月嫂神圣职业。我相信爱的伟大力量,并愿意为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在以“用专业精神打造职业培训,用专业标准塑造培训品牌”的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开幕式上,80名月嫂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庄严神圣的入职宣誓。2017年首届“中国·衢州月嫂节”余热还未褪去,又一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员将带着“衢州月嫂”的品牌和烙印,走进千家万户。

“现代年轻父母对孕产妇、婴儿健康的要求,已经开始由简单的物资供应、传统的生理呵护,转向更注重心理的调适、心灵的沟通及科学育儿文化的熏陶,对母婴护理产品的需求更趋向于多功能、多样化,追求更高品质的服务和专业指导。”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母婴护理研究院院长姚水洪教授介绍,“衢州月嫂”正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儿专家”,他们具备护理、营养、心理的相关知识,在工作中以博大的爱心、辛勤的劳动以及专业的技能带给母亲和婴儿早期最科学的帮助。

自2013年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联合衢州市农办重点打造“金牌月嫂”培训品牌,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500多期2万多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月嫂培训体系已相对完善和成熟,且具备高度的市场口碑。随着母婴行业的快速发展,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吸纳行业、企业意见反馈,契合市场发展需求,重新调整和修订了《衢州月嫂服务质量和评定规范》地方标准,借助第二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平台,正式对外公布。

同时,鉴于“衢州月嫂”的培训对象多为普通农民,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必须更具“泥土味”,学校培养遴选了一批技能强、经验足的行业“土专家”,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专家资源库,在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师资力量编写了一批口语化、重实践、图文为主,学员看得懂、好接受的“乡土教材”,出版发行了衢州月嫂培训系列教材《母婴护理技能》。

“有了鉴定标准和培训教材,‘衢州月嫂’品牌对外输出有了‘葫芦’,对外扩张和推广就可以‘依样画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戴飞说。活动现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发起倡议: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四省边际政府人力社保部门与职业院校、企业共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今天我们致力打造四省边际职业培训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四省边际有关政府人力社保部门与职业院校、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将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水平,为四省边际地区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我们就是趁着四省边际职业培训联盟成立的东风,走进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有了不小的收获。”来自江西上饶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方子建注意到“月嫂节”上,还有月嫂供需洽谈会、月嫂专业技能观摩和展示、母婴护理专家论坛等活动。这些活动通过集中展示母婴护理培养培训的专业化水平、成果及母婴护理人才的精神风貌,向社会大众展示衢职院月嫂培训品牌特色和成果,“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我们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对外展示高职人才培养成果与特色,正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开放日的核心。为此,学校准备了攀岩、无人机操作、心肺复苏、婴儿沐浴及抚触、中药标本陈列室参观、青创超市校园站等近20个展示项目及体验活动,邀请每位来校者“零距离”体验办学特色。

青创超市校园站上有7大展馆,38个摊位,工商模拟大赛如火如荼,参赛学生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展销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让外地嘉宾更了解衢州;校园车展上,机电工程学院汽车销售班的学生以娴熟的介绍、扎实的营销专业知识吸引市民,并邀请市民近距离地品味汽车文化,体验动感生活;急救实训场地里,从小学生到年纪较大的市民都十分认真地学习基础急救技能;攀岩墙前更是热闹非凡,慕名前来的中高职学生实现了“飞檐走壁”的武侠梦……

“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得越来越好,市民对职业教育的了解日渐深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职业教育发展一直以本地的产业发展为导向,贴合本地需求,培养和衢州产业经济发展契合的人才,这是贴近市民期待的。”在崔戴飞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将逐渐大众化,学校也希望通过校园开放日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近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为此,学校还专门为市民们设计了适合他们参与并且颇受社会大众关注的活动。

五年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每年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不断扩张活动模式,深化职教内涵,并且依旧主要向全社会的市民敞开怀抱,每年的校园开放日上,除了关注职业教育的市民参与其中,还有一大批来自全市各地中职学校的学生和家长,“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衢州的学生和家长坚定了选择职业教育的信心。”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尚德弘毅 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持续向社会输送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7%。“以往学生家长可能还对职业教育有疑虑,但通过校园开放日,走进衢州职业技术学校,看到如今教学做一体的职业教育,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投入与升级,家长们也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学校让我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还有一群的“体验者”,他们是返校校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校友们参观母校,每一步都是回忆,每一处皆是青春,他们也纷纷惊叹于学校的快速发展并为之感到自豪。在共练技艺,共享就业经的过程中,校友们更以自身为例,向更多人阐明:“职业教育,完全可以为有志青年打下出彩人生的重要基础。”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