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青春同伴 让爱发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2

 《衢州日报》2019年1月1日报道 记者 周芸 通讯员 徐天 郑卫珍

1月3日,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要表彰一批优秀的助教,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橙色课堂”的志愿者们名列其中。

刚离去的2018年,对橙色课堂而言,是丰收的一年。

橙色,是温暖的颜色。2015年,由衢报传媒集团周到工作室策划牵线,衢职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共建了橙色课堂。3年来,橙色课堂共结对帮扶聋哑青少年126人,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分别被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橙色的故事里,越来越多的“无声天使”走出校园、融入社会。2018年,由两校学子共同拍摄的《中国很赞 衢州有礼》公益宣传片登上了腾讯网站首页,点击量达百万。衢职院还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企事业先进单位、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等多项荣誉。2018年12月,橙色课堂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银奖。

    A同伴的力量,为梦想插上翅膀

衢职院学生汪一凝,忘不了3年前第一次走进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见到雯雯(化名)的场景:她远远地望着我,清澈的眼眸里闪烁着点点星光。四目相对后,她腼腆地低下头,紧张得不知所措。无声的世界究竟会对他们造成怎样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又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那一瞬间,我的内心被触动了。

衢职院学生曾对浙西地区500名聋哑青少年开展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聋哑青少年在适应环境、管理自我、人际交往、学习成才、求职择业等方面存在困惑和迷茫。如何帮助“无声天使”悦纳自我、融入社会、健康成长,正是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2015年,在周到工作室的牵线下,衢职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建了橙色课堂。运用“同伴教育”的方式,通过手语助教培训、社团结对共建、大学校园体验、青春健康教育、提前社会化训练等同伴互助活动,帮助聋哑青少年掌握必要的健康生活技能,积极面对成长中的困惑和挑战。

在接受了系统的手语和同伴教育培训后,汪一凝成为一名橙色志愿者。之后的每周五下午,空竹、武术、陶艺等衢职院里的社团,都会与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兴趣班结对共建,精彩纷呈的课程,丰富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也让两校学生建立起友谊。

汪一凝和志愿者们还精心编排了一套适合聋哑孩子参与的青春健康教育方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共同体验了“破冰游戏”“走出心灵孤岛”“我的理想型”等参与式互动,帮助聋哑学生在游戏中掌握人生技能。

志愿活动中的记忆是橙色的,就像雯雯的笑容一样,温暖而甘醇!浙江省计生协的工作人员看到活动新闻后,告诉汪一凝,他们在聋哑人群体中开展系统的同伴教育和人生技能的培训,在浙江省尚属首例!

汪一凝和雯雯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们分享着彼此的小秘密,共同探讨成长中的困惑和挑战。

雯雯告诉汪一凝,在“无声天使”心中,也有“大学梦”。为此,衢职院的志愿者们策划了“大学体验日”活动,“无声天使”们走进大学校园,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专业实训基地,零距离感受大学生活,还与来自大学生攀岩队、地掷球队的全国冠军同场竞技。精彩的大学体验,让他们耳目一新,也让他们对未来更加期许!

2018年,共有8名结对帮扶的聋哑学子圆了大学梦。汪一凝结对的雯雯也考上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她说:“橙色课堂,让我离梦想更近了!”

    B同伴的力量,让前行的路不再孤单

2018年12月,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郑苏惠说:“我从小有个梦想,能像杨丽萍一样舞蹈。在橙色课堂,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让我更自信了,也实现了梦想。”

郑苏惠是江山人,小学三年级之前一直在老家上学。由于失聪,她一直不敢开口说话,怕同学笑话她,性格内向,怕生。郑苏惠转入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后,老师们经常陪她说话,但训练也是有限的。3年前,橙色课堂的大学生们走进了她的生活,这让她有更多的机会与健全人交流、沟通,也让她“说话”的能力飞速进步。现在,她看着口型,与健全人交流完全没问题。

交流多了,郑苏惠的性格变得开朗,现在的她,成了学校晚会活动的主力军,主持、演说样样都行。2018年暑假,15岁的郑苏惠考进了省残疾人艺术团,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舞蹈。

今年上高三的蓝雨欣也在橙色课堂上交了好朋友。衢职院的林爱双在3年前和她结对,她们常结伴出游,一起观赏衢城美景。林爱双向蓝雨欣学手语,蓝雨欣则从林爱双的身上学到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以前65公斤的蓝雨欣在林爱双的鼓励下开始减肥,每天坚持绕着学校操场跑10圈,林爱双经常在微信里给她打气。3个月后,蓝雨欣减掉了15公斤。现在的蓝雨欣,充满了自信。

现在,虽然林爱双回老家温州实习了,平时工作很忙,蓝雨欣也将要参加高考,学习紧张,但她们还是经常联系,互相打气,共同前行。

    C同伴的力量,让彼此变得更优秀

吕蒋武,衢职院大三学生,从加入橙色课堂起,一直坚持给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上武术课,累计志愿服务300多个小时。

周五中午11点,吕蒋武就会和同学一起坐公交车,从衢城西区赶去位于南区的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上课,一上就是2个多小时。这样的授课,也让吕蒋武得以迅速成长,给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上课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智力,他因此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郑王锋虽然只是衢职院大一的学生,参加橙色课堂时间不长,却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开设的电子商务课程班是学校社团课程中学生最多的,有20多名学员。

郑王锋上初中时就开始做淘宝,高中时,还做过微商。他组建的团队,做得好的时候,一个月有5万元的收入。上大学后,郑王锋没有选择创业,而是加入橙色课堂做志愿者。“这样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是难得的,在给他们上课时,我可以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再梳理一遍,获得教学的经验,对以后的就业非常有帮助。”郑王锋说。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高三学生周佳俊想报考电子商务专业,经常会在周末给“老师”郑王锋发去求教微信。郑王锋总是用手机拍下操作步骤传给他,这样,周佳俊就能一目了然。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周佳俊已熟练掌握各种办公软件的运用,学校各种比赛的PPT也经常由他制作完成。

橙色课堂的学生一批接一批换,但这个课堂会继续开设,橙色的力量会继续传递……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