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掌上衢州:校园里,不褪色的“迷彩队伍”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8

掌上衢州 2018年10月1日 报道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徐聪琳 谢丹 通讯员 欧阳洪萍

9月30日清晨7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视频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校园国旗护卫队雄姿英发,昂首阔步,走向升旗区域。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成员均为退伍复学大学生,他们的飒爽英姿,早已成为清晨校园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去年12月22日,在学校的支持下,以33名退伍大学生为班底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得以组建。

退伍大学生为班底的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于去年12月22日正式组建。


据了解,国旗护卫队的33名退伍大学生来自10余个不同专业,曾经的服役地是“天南海北”,服役期间的兵种也各不相同:有的是通信员、消防员、工程侦察员,还有的承担过反恐维稳、执勤处突的任务。

除了承担升旗、收旗、养护旗帜等责任,校园国旗护卫队的身影也出现在学校运动会、成人礼等场合。


服役期间,他们也获得不少荣誉,以校园国旗护卫队队长杨康为例,他曾取得过新兵连“训练标兵”、“内务标兵”、“纪律标兵”等荣誉,考核时多次取得过全连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升旗前,国旗护卫队会进行简单的操练。

“在国旗护卫队,是光荣也是责任!”在杨康看来,国旗护卫队的任务虽然看起来单调,训练也很辛苦,但因成员们有着共同的经历,纪律性也更强。





在国旗护卫队,是光荣也是责任。


“他们的‘回归’给校园注入了无限活力,不仅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对引领校风、学风、思想建设,以及树立校园正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天告诉记者,估计以后学校里的退伍复学学生会越来越多。军队的历练,让退伍复学的学生无论在个人素质,还是在学业成绩上,都有着惊人的变化。国旗护卫队的成立,也成为学校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增强大学生爱国意识的极好示范。

国旗护卫队队长杨康(右一)为队员整理着装。


前往升旗台的那条路,杨康等人已经走过了秋冬春夏,今年下半年,又一批新的退伍大学生返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也将在国庆假期后完成换届。

升旗归来,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子走进曦光,在初秋的校园留下一串串斑斓的投影。


每当征兵季来临,军营和社会都会把目光聚焦校园——这里已成为人民军队士兵的重要来源之一,成为一个个有志青年的军旅起点。其实,这里也是一些青年人军旅的终点。每当一批大学生从校园走向军营时,都有一批退役大学生士兵褪去迷彩,重拾书本,返回校园课堂。

收旗后,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


退伍大学生士兵们返校后过得怎么样,身份转换得如何,面临什么样的现实,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为例,更多关于校园里不褪色的“迷彩队伍”的内容,请关注10月8日《衢州日报》人文周刊。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