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衢职院衢籍新生率创新高的背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3

《衢州日报》2018年9月13日 报道 通讯员 欧阳洪萍

9月10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全部结束,2282名大一新生即将投入紧张的教学环节。这批新生中,衢州籍生源高达21.2%,是衢职院自2010年与衢州学院两校分设以来招收本地籍学生比例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年,而2010年,该比例仅为8%。衢籍新生率连年攀升的背后,是衢职院多年来坚定不移贯彻“俯身贴地、提升能力,服务衢州地方经济”办学指导思想的必然结果。

专业设置“接地气”, 就业前景广

衢职院的专业设置充分考虑到了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与地方产业结构的高度贴合。衢州本地汽车产业连年人才紧缺,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服务两个专业,每年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学生大三顶岗实习阶段就被衢州当地各家汽车企业与4S店一抢而空。

今年7月毕业的15级汽销专业赵伟佳,2017年7月进入衢州和骏Jeep4S店,截至今年6月底,独立开单各类Jeep53台。因业绩突出在毕业前已提前转正的还有入职衢州荣威4S店的16级汽销李佳音,一年来开单62台。实习期就月入过万的专业,吸引了大批本地学生争相报考,同时填补了本地紧缺人才空白。

入学招生多途径,一体化培养

除了普高正常招生通道外,衢职院与衢州中专、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常山中专、开化职教中心等9所本地市学校,签订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学生项目协议。计算机应用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等五个专业开设了中高职一贯制班级,拓宽中职学生上升通道。

2012年起,衢职院向省考试院申请并争取自主招生政策,定向招收衢州户籍新生。今年拿出省优势专业护理专业、省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等四个专业,招收衢籍学生53人。

校企合作“订单班”,入学即定岗

近年来,衢职院还以地方支柱产业为依托,与龙头企业合作开设了“衢医班”“开山班””阿里巴巴创新班”等一批校企合作订单班。大一起就将企业先进生产技术、典型案例、素质要求、运营项目引入课堂,缩短入职磨合期。适应期短了,相比同年入职的员工,能更快速拿到业务、站住脚、扎稳根、留得住。

学校与上市公司开山集团合作共建开山学院。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岗位晋升,学生在“开山”都有足够大的成长空间。“柯医班”“开化班”“龙游班”等护理类订单班 ,入学即定岗,这些举措吸引了一大批本地学生报考,同时也支持了本地企业的发展。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