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掌上衢州: 让这群孩子爱上了中药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8

掌上衢州 2018年7月13日报道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周芸 文/摄 通讯员 徐佩玉 赵宇略

7月11日下午,橙色课堂中药分享课如期举行。20名10岁—14岁的孩子报名参加了这次中药分享课,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有趣的体验,还长了知识。


金湛老师教学员们做 驱蚊包 。 

A 为上这堂课, 老师们花了不少心思

虽然这次橙色课堂对外只招20名学员来参加免费培训,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甘椿椿、金湛两位老师可认真了。为了这堂课,他们还邀请了4位大学生当助教。6位老师全部穿上汉服为大家上课。

担心学员们找不到衢职院医学院中药实训基地,4名助教提早半小时在衢职院门口等候,将他们逐一领进中药实训基地。甘椿椿和金湛老师还领着早到的学员参观基地,为他们讲解陈列在展厅的中药的成分和用途。

在上课的教室里,放着5张小圆桌,每桌可以坐5位学员。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做驱蚊包的中药及材料包。放进驱蚊包中的中药是甘椿椿按比例碾碎调好的。为了让学员们了解这些药的“长相”,桌上还摆了5包中药。


学员们参观衢职院医 学院中药实训基地。


B 听完了故事,学员们就记住了药性

刚报名时,有孩子家长提出大学老师讲的中药知识,会不会太难,孩子听不懂。一上课,旁听的家长放心了,他们也被有趣的故事吸引了。

这次中药分享课做的驱蚊包里面的5味中药分别是:石菖蒲、冰片、薄荷、艾叶和丁香。主讲的金湛老师围绕着这5味药,给学员们讲了它们的典故及药性。曲折生动的故事虽短,但让人印象深刻。听完了故事,学员们就记住了药性。

等大家知道了这5味药的用途后,金湛老师便开始教如何制作中药驱蚊包。这5味药怎样的比例分配驱蚊效果最好,是甘椿椿老师多次实验得出来的。经过实践,甘老师独家配制的驱蚊包效果非常好,在朋友中大受欢迎。

4位助教也协助学员们一起做驱蚊包,每位参加上课的学员,一人做了两个。细心的金湛老师还提醒学员,“驱蚊包的药效是一个月。带回家后告诉父母,驱蚊包千万别放在床头,因为这5味药中有醒脑的成分,会影响大脑休息。”

                                     学员们在做课堂笔记。


C 认真做笔记,准备出张暑期实践小报

除了甘椿椿和金湛老师给大家讲一些中药知识外,4位助教还给学员们讲了夏天吃什么水果好,怎么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

来自柯城区鹿鸣小学的陆承佑和他的两位同学听得最认真,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抄在了笔记本上。陆承佑说,他对中药比较感兴趣,打算将这次橙色课堂学到的内容做成暑期实践小报。

我们的橙色课堂下周还将继续推出,对读者感兴趣的内容,线下课堂也会相继跟进。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