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晚报》:橙色课堂第四季启动 大伙跟着视频一起来上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2

《衢州晚报》2018年6月22日报道 记者 周芸

周到工作室的橙色课堂已举办了三季。在橙色课堂第二季,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对,2年多的时间里,两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4月,由两校20位师生联合拍摄的、以《中国很赞,衢州有礼》为主题的公益短片,由中国网、腾讯等网站发布,点击率达到100多万。视频中的手指舞获热捧,不少市民跟着视频学手指舞。

橙色课堂,青春与你作伴

今年的高考结束了,几天前,衢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姚蒋远收到微信,他所结对的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原衢州市聋哑学校)学生徐盼及其他7名同学通过了2018年残疾人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被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录取。这让姚蒋远非常开心。

衢职院大学生志愿者侯钱鹏(左)与聋哑学生徐盼(右)参与拍摄公益视频短片《中国很赞,衢州有礼》。

2014年,周到工作室成立之初,便推出公益性质的橙色课堂。2016年,在周到工作室的牵线下,橙色课堂走进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衢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以聋哑青少年群体为帮扶对象,采用“同伴教育”的方式,结对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手语助教培训、社团才艺展示、大学校园体验、青春健康教育等同伴互助活动,帮助聋哑青少年掌握必要的青春健康生活技能,提高他们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衢职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对2年多来,共结对帮扶聋哑青少年126人,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达6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

    结对纪念,一场“走心”的青春告白

两校结对的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他们一起合作,以《中国很赞,衢州有礼》为主题,拍摄了一部手指舞视频短片,作为他们结对毕业的纪念。

大学生志愿者先将手指舞学会,再教给结对的聋哑学生。经过一个多月的拍摄,完整的视频在今年4月底上线。

随着指尖的跃动和场景的切换,来自衢职院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青年学子从镜头中款款而来。当《中国很赞》音乐响起,他们从南宗孔庙、府山公园、儒学馆漫步到坊门街、水亭门、钟楼底,再到城市展示馆、西区大草原、花园258……一帧帧生动的画面,将南孔圣地的儒风灵韵和衢城新颜交织在一起,展现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征程中的有礼风貌,呈现了青年志愿者“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的公益之礼。身着汉服的青年学子在孔子像下行礼作揖,展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视频在中国网、腾讯等网站发布,短短一周时间,点击率达到100多万。视频中的手指舞也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不少人跟着视频学起了这支手指舞蹈。

    橙色课堂第四季,让我们跟着视频上课

受短视频《中国很赞,衢州有礼》的启发,衢职院团委副书记、青年教职工协会会长徐天联系了周到工作室,“衢职院青年教职工团队中有不少能人,能不能让这些老师拍一些实用的视频,让市民跟着视频来学习。”

徐天介绍,学校的何胜军老师曾就职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公司硬件研发部项目主管一职,他带领的衢职院大学生团队多次在电子设计比赛中获奖;公体部教师吕迎尚虽然今年只有30岁,但他带领的衢职院健美操队多次获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团体第一,在今年刚结束的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衢职院健美操队囊括了一半的奖牌数。吕老师也获得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的一等奖(总成绩排名全国第二);90后医学硕士金湛老师和医学博士甘椿椿老师,根据中药名称、特性,写了一首诗,背下它,你就能掌握几十种中药用途;还有擅长英语的吴燕萍老师等等。这些老师都很年轻,也很热心,他们打算将自己所长拍摄成视频短片,让感兴趣的市民在家也能学习。

周到工作室与衢职院青年教职工协会从本月开始推出橙色课堂第四季,由热心公益的大学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一同拍摄视频,以视频授课的方式,为市民开讲。我们将邀请吕迎尚老师为大家上操课;让吴燕萍老师给大家讲讲在面试中的英文自我介绍;让金湛、甘椿椿老师教授他们的中药诗,暑假还将举行线下课堂,对中药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带孩子来参加……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