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衢职院校园开放日,邀市民“零距离”体验办学特色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衢州日报》2018年5月15日报道 衢报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欧阳洪萍

5月12日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开放日,学校为市民准备了攀岩、无人机操作、心肺复苏、婴儿沐浴及抚触、智能工厂、大学生创业街等近20个展示项目及体验活动,吸引了近500名市民参与。

这已经是衢职院连续第四年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丰富的内容及有趣的项目,让前来体验的市民纷纷感叹:现在的高职教育又实用又好玩!

中职生成校园开放日“主角”

在开放日当天,衢职院吸引了近500名市民走进学校感受职业教育,其中有200多名是来自衢州各个县(市、区)中职学校的学生。

在学校思齐广场上,衢州市第六届“礼遇衢职,创赢未来”大学生工商模拟市场大赛火热进行。此次大赛还开设了“有礼一条街”,将衢州“礼”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校园文化。在现场,汉服社、兰亭书协、手工协会、武术协会等学生社团尽展风采,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承。

各种各样融合了衢州传统特色和学生创意的创业实体摊位,让来自江山职教中心的学生毛林俊十分激动。

“没想到大学校园这么好玩,还可以模拟创业,希望有机会可以来这里学习。”毛林俊说。


体验攀岩项目。

和毛林俊同班的姜颖俊,则对衢职院的攀岩墙很感兴趣。“早就听说衢职院的攀岩十分厉害,今天总算体验了一把,两年后入学衢职院,我也要加入攀岩社。”

“这是今年一个很大的变化,来自全市中职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也赶来参加我们的校园开放日。”衢职院党委书记崔戴飞告诉记者,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衢州的学生和家长坚定了选择职业教育的信心。“以往对于是否继续职业教育的选择可能还有疑虑,但通过校园开放日,走进衢职院,看到如今教学做一体的高职教育,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家长们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让职业教育“深入人心”

校园开放日上,最受市民欢迎的,还要属衢职院根据自身特色,并结合市民需求开设的如丝巾技法、扎染技术、婴儿沐浴及抚触、急救等十分实用的技能型体验项目。

医学院母婴护理实训基地里,陈女士在专任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婴儿抚触,“今天通过老师指导后才知道,手法、技巧、力度与频率都是和婴儿的交流,婴儿能从中感受关爱和建立安全感。”婴儿沐浴、乳房推拿等也吸引了不少二孩妈妈前来拜师学艺。



市民现场学急救。

在急救实训场地里,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从小学生到年纪较大的市民都十分认真地学着基础的急救技能。

“这个很实用,以后随时都能派上用场,多掌握一点技能都是好的。”65岁的市民陈敏告诉记者。

在阶梯教室里,报名参加“百变丝巾”互动的四十多位市民,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丝巾折成百样式,不仅增加了美观度,而且还增加了用途,有披风式的、手链式的、头巾式的,还有制成腰带和背包式的。

市民姜樟凤是衢职院第四期金牌月嫂培训班的学员,刚刚结束了在上海的一单月嫂工作,听说衢职院要开展校园开放日,就赶紧报了名。

“我们在上海等地做月嫂,走出去就是衢州的形象,衢职院在教会我们技能的同时,也教我们自我形象的塑造。”姜樟凤说,她还和金牌月嫂班的同学们一起回到校园,感受了许多当时培训课上没机会体验的项目。

崔戴飞介绍,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好,市民对职业教育的了解日渐深入,衢州的职业教育发展一直以来以本地的产业发展为导向,贴合本地需求,培养和衢州产业经济发展十分契合的人才,日益贴近市民的期待。

四年来坚持每年开展校园开放日,而且年年不断升级,不变的是面向全社会敞开怀抱,开门办学。在崔戴飞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将逐渐大众化,学校也希望通过校园开放日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近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不仅仅是学历教育,更应该是全民的职业教育,我们要让职业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崔戴飞如是说。

开门办学,邀市民走进高校体验

一走进衢职院校门,就有一场热闹的车展迎面而来。机电工程学院16汽车营销班的同学身着正装,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朋友耐心讲解。沉稳的谈吐、娴熟的介绍,扎实的营销专业知识,俨然4S店的专业员工。

市民李先生得知向他介绍车子的厉展宾是衢职院的在校大学生后十分惊讶:“我一直以为他是4S店的专职销售员,看得出他们很专业。”

今年是衢职院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的第四年,学校为市民提供了近20项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许多项目在往年的基础上都进行了“升级”,还增加了不少新项目,比如无人机航拍、无人化智能工厂等。

篮球场上小市民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体验了无人机的操作,朝着高空镜头里的自己挥了挥手。许多市民纷纷慕名而来,通过镜头,看到了高空视角下不一样的衢城美景。

在理工北楼一楼实训室里,智能工厂将一整个工厂的运行包括颗粒液体的包装、封装、打码、开箱、入库出库,以及包装袋的吹膜、印字等工序机械智能化操作,为市民朋友们呈现了工业化的动感美。

“以前很难想象流水线上没有真人操作会是什么样的,现在实地看到还是觉得震撼,学校里就能还原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学校就是应该培养这样跟得上时代进步的人才,让学生不仅跟得上潮流,还要引领潮流。”市民江根法十分感慨。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