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高校思政:“四手联弹”一个不能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任彬彬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7日 06版)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作用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高校基层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育人功能,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可以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组织生活,建好“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载体。要严格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通过落实完善党员班主任、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帮扶等党员先锋工程,引导学生党员按照《党章》要求,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发挥模范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要求覆盖高校发展建设的多方面和多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加大协同育人力度,统筹兼顾、整章建制,建立健全大思政的体系、体制和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把握工作状况规律,抓好工作载体建设。要深入谋划工作的重点任务,统筹规划各项任务和责任的分解落实。要有效建立工作实施的辅导员单独评聘、基层党建投入等保障体系,确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注重思政工作队伍的教学水平、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

  青年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者肩负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打造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从而有效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外化于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应全面提升两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水平,明确两课教师的政治责任、维护党的方针政策的主体责任,逐渐培养一批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家。要通过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建立特聘教授制度、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班主任制度等手段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要通过推进“网络+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完善专题式教学、拓展志愿服务和学生实训等实践教学方式探索及打造新型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是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能力。要通过强化“四个意识”、提升“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辅导员的政治定力。要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辅导员的理论修养。

  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岗位职责,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完善监督机制、落实风险防控增强监督实效,通过运用警示谈话、文件函询等方式加强廉政提醒,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

充分发挥大学校园文化的推动力

  大学文化建设是高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由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共同作用形成的全方位育人氛围和环境。大学校园文化的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其融合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内容和方法,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对在高校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和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注意追溯和梳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脉络,完善校史校情内容,丰富校徽校训内涵,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主旨,并通过大学精神宣讲、展演、主题团日活动等各种培育途径对大学生进行大学精神的灌输和熏陶。要依托高校自身学科资源优势,引领文化风气,以学术讲坛、名师讲堂、社科报告等载体形式逐步打造高效的文化推广体系,吸引广大学生自觉融入学校文化氛围。

  积极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集思想、教育、文化、艺术、体育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格局,并将这些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成高校重要的育人平台,使学生充分感受到文化魅力,升华精神境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要通过对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榜样力量;以学生身边的教学名师、模范党员、学生骨干为坐标,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楷模。

注重新媒体技术创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正确认识新媒体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转变观念、加强学习,了解新媒体的特点、优势和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微信、微博、App应用等新媒体形式,并有效运用各种新媒体媒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满足学生多元化的个性需求,进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独有优势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具体包括,通过网络舆情分析及时了解和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开设“学风建设”“网上党建”“榜样育人”等网上专栏,打造集信息发布、宣传学习、交流互动为一体的网上工作阵地。

  要建立完善的网络舆情搜集整理、分析研判、监督控制、处置处理的工作规程。同时,要教育引导学生科学、正确地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底线意识和法治思维,增强甄别能力,从而有效规避腐朽思想、错误观念等利用新媒体的渗透传播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困惑,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作者:任彬彬,系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