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人民子弟兵,用脚丈量嵊泗列岛300多个无人岛 东海上的衢籍守岛卫士

    作者:    人气:497    发布时间:2017-12-23

《衢州日报》2017年12月23日报道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王志煊 赵志亮 摄影报道

 东海嵊山岛,中国最东边有人居住的岛屿。在这个东海前哨,舟山公安边防支队嵊山边防派出所衢籍副所长陈经军,一守就是8年,被誉为祖国的海岛卫士。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边防派出所,和官兵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12月19日清晨,舟山公安边防支队嵊山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陈经军像往常一样,再次来到嵊山水产市场巡查,他同时兼任市场法制副经理。嵊山岛,是个远离大陆60海里(1海里相当于1.8公里)的小岛,海岸线长19.3公里,各类船舶400余艘,渔民2000多人。

                                                  东海上的衢籍守岛卫士

    12月1日,随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摄影专业师生上岛采风时,记者尝试拨通了嵊山岛随处可见的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了解岛上是否有衢州老乡。接电话的警官确认记者身份后,说他们的副所长就是岛上唯一的衢州人,巧的是,回开化老家探望父母的他,当天下午正要返岛。

    这是陈经军在嵊山岛的第二次驻防。2007年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的他,于2008年首次踏上这个偏远小岛,成为边防派出所一名警官。

东海上的衢籍守岛卫士

    嵊山岛早在明代就是全国闻名的渔港,每年汛期来临时,来自福建、山东、江苏、辽宁等地渔船汇集这里,治安形势复杂,边防派出所承担着海陆两方面的管理、服务、打击、防范等压力。每天,陈经军和战友们一起,或步行或乘船,对岛屿及海上防区进行巡逻和检查,排除其中的隐患。

    2012年,在嵊山岛服役四年的陈经军,又先后调防嵊泗列岛其他岛屿守卫国门,直至2014年再进嵊山岛。10年来,驻防辖区300多个无人岛,他全部登陆排查过。

海上刮起八级大风,过往渔船进入嵊山岛避风港,场面壮观。

    远离大陆的嵊山岛,每天只有一班轮渡与舟山本岛通航,往返一次需要近10个小时。海上天气多变,遇到台风、大风等恶劣天气,出行计划经常被打乱。陈经军开玩笑说,都说军人家庭两地分居,他却是三地分居,父母住在老家开化,妻子女儿在上海,大多数的时间,他只能通过电话、视频和家人团聚。

    “对于家人,有时想想也挺愧疚的,特别是父母,几次生病我都无法回家陪伴,只能请老家的表姐帮忙。”说到家庭,作为独生子女的陈经军眼眶红了,“但作为军人,保家卫国是天职,我无怨无悔!”

    “离岛不离民心,忘我不忘百姓。”嵊山边防派出所的石碑上,镌刻着守岛官兵的誓言。嵊山边防派出所所长孙金磊告诉记者,嵊山岛是东海上的军事要地,和陈经军一样,一代又一代边防官兵守卫国土守护百姓的同时,也融入了当地百姓生活,建立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自1975年派出所建所以来,有18名官兵还成了嵊山女婿,扎根边疆保家卫国。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