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因为有爱,寝室如家——走近衢州校园宿管员

    作者:    人气:573    发布时间:2017-12-12

《衢州日报》2017年12月12日报道 记者  金梦玲 文/摄  通讯员  吴春红

上学时,除了老师、同学的朝夕相伴,还有一个人,你是否还记得?那就是每次进出寝室楼时都能看到的身影——宿管员。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宿管员、龙游人徐阿姨成了网红,因为她不仅认识整栋楼六百多位学生,还连他们的学院、班级、籍贯、喜好都一一知晓。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像徐阿姨一样的宿管员也有许多,他们在“寝室”这一方天地,默默地给予学生们温暖的关怀与贴心的照料……

宿管“水哥”:每年都有毕业了的学生回来看他

“水哥好,水哥好!”在衢州三中学生公寓男生3号楼,学生们进出寝室楼时,总会向坐在一楼管理室的“水哥”问声好。“水哥”,就是这幢楼的宿管员余洪水。

今年67岁的余洪水,是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人。余洪水清晰地记得自己是在2012年3月28日走上“宿管员”这个岗位的:“因为是新工作的开始,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我刚接手3号楼时,寝室氛围不是很温馨,所以我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和大家搞好关系。”余洪水说,他之前在村里当过调解委员,处理人际关系比较有经验。


从上岗第一天起,余洪水看到有学生进寝室便笑脸相迎,并打上一声招呼:“回来了啊!”起初几天,学生们往往是很平淡地回一声:“嗯。”但余洪水每天依旧友好地和学生打招呼,渐渐地,学生也热情起来。“一个礼拜后,他们就主动跟我打招呼,慢慢地,就‘水哥,水哥’叫起来了。”余洪水说。

“都是一群年龄跟我孙女差不多大的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我不得多照顾照顾啊?”余洪水说。

有一次,公寓楼里有一个高三的男生打篮球时摔伤了腿。男生当时愁坏了,仍旧住校担心没人照顾,在家里养伤又怕耽误了学业。余洪水见状站了出来:“我当时就跟他爸妈说,我来帮忙照顾。”从那以后,每天早上上课,他陪着这个男生从寝室走到教室。男生拄着拐杖走路,天晴,余洪水就在后面跟着他走;要是遇上下雨天,余洪水就在一旁帮他撑伞。看着男生走进教室了,余洪水才会放心。就这样,余洪水坚持陪伴了一个多月,直到男生的腿完全康复。

在余洪水的管理室,创可贴、碘酒、一次性纸杯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他特意为学生们准备的,“学生不小心割到手了、摔伤了,或者想要喝口热水,这些东西就派上用场了。”

每天晚上下课铃声响起后,余洪水就站到公寓楼门口迎接学生,同时也关注着他们的状态:看到走路一瘸一拐的,就会问问是不是脚扭了,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看到脸色不好的,就会提醒难受的话要去看医生。

“别看是孩子,你对他们好,他们心里可都记着。”余洪水说,每年到了寒暑假,他的管理室就非常热闹,毕业了的学生会专门回来看他。大家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水哥,我想你了。”每次听到这话,余洪水的心里就倍感温暖。“每年回来看我的学生至少有四五十个,他们会跟我分享大学生活,一聊就能聊上一个多小时。看着他们长大了,我心里也高兴。”

“水哥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的人,真心对待学生。”衢州三中高二年级组组长缪文武记得,有一回,学生寝室里的热水水管裂开了,水哥闻讯后立马赶到现场,疏导学生,毫不犹豫地冲上前用双手去堵水管。“水管堵好后,水哥的两只手都被烫得通红了。”缪文武说,但水哥却说只要学生没被烫伤就好。

水哥对自己负责的公寓里的学生了如指掌,“哪个学生在哪个寝室,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水哥都一清二楚。”缪文武说,经常能看到家长坐在寝室楼下跟水哥聊孩子的近况。

夫妻宿管: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公寓尚雅楼里有一对夫妻宿管员:今年51岁的妻子王美娟负责值班,52岁的丈夫罗全位负责保洁,两人一起将尚雅楼打理得井井有条。

这对夫妻是柯城区石梁人。“2005年时,因为女儿在这里上学,我就想着就近工作方便照顾她。刚好碰到学校招宿管阿姨,我就来了。”王美娟说,哪想到这一做就做到了现在。如今,女儿已毕业参加工作,而王美娟却对这份职业产生了感情。“跟学生待久了,心态也会年轻起来,我愿意跟她们在一起。”这不,2009年,她又把丈夫叫来一起做宿管员。

12月7日下午,在记者采访中,这对夫妻宿管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父母不在她们身边,我们多关心照顾她们是应该的。”

11月26日凌晨2点多,睡梦中的王美娟被敲门声惊醒,赶紧起床去看,原来是一位女生说身体不舒服,想去医务室。“我一看时间这么晚了,她一个人出去我不放心,赶紧让她叫个同学陪一下。”王美娟又打电话给辅导员,说明学生的情况。好不容易忙活完,刚迷迷糊糊睡下,到了凌晨3点,又有身体不舒服、想去医务室的学生来敲门……终于把学生安顿好,天已蒙蒙亮,王美娟便马上开始开门的准备。

这些,对王美娟来说已经习惯了,这些年下来她养成了“职业病”:每天晚上稍有声响,她就会醒来,“生怕是学生敲门,我却没听见。”

学生遇到困难,这对夫妻宿管都会尽力帮忙。今年10月,有个学生洗澡时,不小心把一只戒指掉到下水道里。罗全位知道后,立马前去帮忙寻找,又是拿铁丝伸到下水道去捞,又是到楼下一层拆天花板找,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这枚戒指。“一枚戒指对学生来说是蛮贵重的东西,要是真找不到,心里肯定难过的。”罗全位说,“别看她们已成人,在我眼里她们还是些大孩子,能帮到她们我也很高兴。”

在学生眼里,这对夫妻宿管很暖心,“阿姨和叔叔都特别和蔼可亲,阿姨会帮我们补衣服,叔叔会帮我们搞卫生,天冷了还会提醒我们要多穿衣服。”大二学生陈雅美说,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们。

这群可爱的学生,也常常带给王美娟感动。12月3日晚上7点多,王美娟在寝室楼梯上拖地,满头大汗。此时,有一位学生经过,就听她说了一句:“阿姨,这蛋糕不错,给你吃一块。”还没等王美娟反应过来,一块蛋糕已塞进了她的嘴里。这突如其来的小温暖,让当时还没吃晚饭的王美娟差点掉下眼泪。

“我打扫卫生时,常常会有学生主动和我打招呼,说声‘阿姨辛苦了’。”王美娟说,这些问候,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