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霞浦海边,跪地施救一个多小时 衢职院女教师福建救回溺水游客

    作者:    人气:544    发布时间:2017-08-03

《衢州日报》2017年7月30日报道 记者 周洋 通讯员 毛小娟

    昨天傍晚,一组女教师福建海边救人的照片在衢州网友的朋友圈走红。照片中,一位女士顶着烈日,双膝跪在沙滩上,对一名溺水游客进行抢救。这位救人的女士正是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吴秀仙。

    “任何一个医务人员看见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去的。”这是吴秀仙接受采访时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吴秀仙与家人同事趁暑假一同自驾游福建。事情发生在昨天下午,当时他们正在宁德市霞浦县的大京沙滩游玩。

    下午3:30分左右,在岸边休息纳凉的吴秀仙听见了远处传来呼救声。“我看到一个年轻男子在海里一上一下的翻着,艰难地发出求救。”吴秀仙心想一定出事了,“我把包丢给了侄子,向着海边冲去。”

    由于台风临近,当天风浪很大,附近的救援人员花了一番力气才救起了溺水男子,上岸时他浑身惨白,已经陷入了昏迷。

    “我立即查看了他的情况,呼吸已经停止了,就赶紧让朋友吴俊霞拨打了120,同时对他进行急救。”吴秀仙回忆道,有懂得心肺复苏术的游客对溺水者进行胸外按压,她负责清理呼吸道。过了半分钟,溺水男子吐出了一口海水,恢复了呼吸。“松了一口气,不过情况还是不乐观,他的呼吸道里还有很多的泥沙等异物,容易窒息。”

    吴秀仙用手去一点点地抠男子嘴里的泥沙,不断拍着他的背,还给男子裹上自己的沙滩巾,帮他恢复体温。

    聚拢来看热闹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让空气流通,吴秀仙不停喊着让其他游客离开。而吴俊霞也配合着吴秀仙开展急救工作。

    大约二十分钟后,男子恢复意识,但依旧十分虚弱。吴秀仙仍留在他身边进行后续的救治,并安抚他的情绪。“海滩比较偏,救护车一直没有到,我又打了两个电话催促。”救护车到了路口她才离去。此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溺水者被送往附近医院,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这名溺水者是霞浦当地人。

    救人的画面被拍下并发到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吴秀仙点赞,称她将“最美”精神带到了省外。她有些不好意思,“我做了很小的一件事情,相信心肺复苏术得到推广普及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在这种危急时刻发挥作用。”身为市红十字会优秀急救员培训老师的吴秀仙说。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