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标准化培训 菜单式课程 制定行业规范 “衢州月嫂”上了厅堂

    作者:    人气:217    发布时间:2017-06-13

《中国教育报》2017年06月13日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朱峻 戚景云 报道

“衢州月嫂”,浙江的一个草根式家政服务品牌,如今登上了大雅之堂。6月9日,衢州市政府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了首届“中国·衢州月嫂节”,向社会展示一个完整的母婴护理服务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衢州人凭着勤劳善良的天性在火爆的月嫂市场站稳脚跟,“衢州月嫂”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本地月嫂平均月工资八九千,到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服务的月嫂月收入都过万。

    可观的薪水吸引了大批劳务人员,却也造成市场上月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不同培训机构的培训周期差别大,课程安排不统一,不利于衢州月嫂品牌的打造,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冒名顶替的商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说。

    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衢职院联合市农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起草制定了《衢州月嫂服务质量规范》。这是国内针对月嫂行业的第一个地方规范,包括衢州月嫂的基本要求、星级要求和评定规则等,把衢州月嫂分为四个等级,从一星到四星。这好比是一个官方认证,不同等级提供不同的服务,也可获得对等的薪酬。

    柯城区航埠镇的胡丽霞,有过几年保姆经验,但从没接受过系统培训。随着市场要求的逐渐规范,胡丽霞报名参加了衢职院举办的月嫂培训班。“没想到做月嫂,还有那么多知识要学。”胡丽霞发现,学院里有高仿真的母婴护理实训基地,有专编的《母婴护理教程》教材,还有临床教学及工作经验的专业师资队伍。

    经过几期培训后,胡丽霞终于取得了二星月嫂资格,月收入从过去的3500元猛增到7000元。尝到甜头的胡丽霞下定决心要拿到金牌月嫂资格。之后,她主动联系培训办,询问有没有相关培训,有适合她的就积极回炉再升造,最后入选了“金牌月嫂”培训班学习。培训合格后,她的月工资蹿升到了12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衢职院对四星月嫂有严格的要求:必须要有4年以上工作实践,连续看护24个以上婴儿无差错,还得有高级育婴师、高级家政服务员、营养配餐师和母乳喂养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我们希望借此树立一个行业标杆,积极利用省优势专业护理专业的资源,打造高端的月嫂品牌。”母婴护理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姚水洪教授表示,在宽进严出的原则下,衢职院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3500名月嫂,其中包括20名金牌月嫂。

    培训出了成效,月嫂有了口碑,一些社会投资公司、家政月嫂中介机构等纷纷投来了橄榄枝。比如,“轻松妈妈”一站式母婴综合服务平台已在衢州注册成立“衢州轻松妈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并落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