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基于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研究与实践

    作者:    人气:319    发布时间:2017-04-21

一、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的现实意义

1.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分层教学既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也是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思想,主要是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落实因材施教的原则,从高职院校的学生实际状况考虑,在专业群课程设计中采用分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对提高人才培养的有效性、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2.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是高校创新课堂教学的需要。为推进高校创新课堂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4年浙江省教育厅下达了《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浙教高教[2014]102号),要求到2015年7月实施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占当期课程总数的20%以上;到2016年7月实施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占当期课程总数的40%以上。为此,本课题按照专业群建设的“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提高课堂育人的实效性。

3.高职专业内涵建设对专业群课程教学提出分层教学的新要求。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实施是专业群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载体,其内容反映了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和模式。实施分层教学专业群课程设计符合现代教育理念,专业群课程设计既要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还要注重教学的总体质量,协调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突出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目标的层次性,这是从现行高职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的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

二、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及实施方案

1. 构建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整体教学设计思路。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及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需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根据专业群课程特质和学习对象的个体差异,按照“学生分层、目标分层、内容分层、训练分层、考核分层”,构建基于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如图1。

2. 班级授课制条件下,课程实施分层教学模式的设计。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学方式的改变势在必行。探索既有班级授课制条件下,面向全体学生的可操作的分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能力,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实施分层教学模式,如图2所示。

3. 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是按照最优化教育理论进行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课题组从学习对象的实际出发,创设“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环境,通过分层组织教学,使学生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1)专业群人才培养课程架构及教学目标分层。课程架构及教学目标的分层设置是分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专业群学习对象的多元化、个体差异性,将教学目标设置若干层次(基本目标、促成目标、提高目标、拓展目标等),构建基于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整体教学设计模型,使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通过分层培养得到推进。(2)教学内容及课堂教学项目分层。教学内容及教学项目是分层教学中的关键,而且也是最富有创造性的工作。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共同特点设置教学内容,采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技能训练项目等进行设计,使不同层次学生能够达到异步达标。(3)教学实施及教学评价分层。教学实施是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实现过程,是课堂教学中最难操作的部分。每个单元或教学模块都将教学目标、知识点、技能目标事先公布,教学过程分合有致,通过项目引领,知识抢答、技能竞赛等环节,促进课堂教学的“分层互动和多元化过程评价”,采用“同分不同质”的原则,只要达到基本教学目标要求即可获得成绩,激励向高一层目标要求努力,使各层次的学生均得到很好的发展与提高,形成积极的“递进”氛围。

三、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专业群课程建设中不同层次与不同学科整合达到隐性分层方法的实现。在基于分层教学模式下的,专业群共享课程教学目标、内容以及任务目标实现隐藏分层的整合,以及整合专业群共享课程特点融合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是实现有效研究的难点。

2.在班级授课制条件下,面向专业群学生的可操作的分层教学模式。探索既有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实行分层教学,是课堂教学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最为困难的。教师根据教学的需要,组织分层教学课堂异步发展,动态实施课程技能训练项目、课堂提问等,明确问题的对象和目的指向,设法推动各层次学生的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探索和实践课程教学改革目标实现的可行性和改善教学效果的途径。

3.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法的变革。在分层教学条件下,教师要积极变革教学方式,将真实项目引入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尽可能丰富、内容广泛的信息,按照工作过程组织教学活动,注重以任务型、研讨式教学方式等使学生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职业能力和基本技能。同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学习方式转化的归宿,也是分层教学的出发点。教师在多元教学方式引领下,指导学生形成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及实践训练等学习方式的形成,养成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四、实施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教学效果

课题组结合研究成果在专业群两个专业和两届学生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通过分析实施分层教学效果和课堂表现的体现,具有以下成效:

1.实施分层教学对整合资源,推进专业群课程建设具有促进作用。分层教学模式为实现分层的目的,通过专业群课程设计、整合学科知识,体现“因材施教”原则,推进专业群课程改革、促进课堂教学创新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2.分层教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较好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实施分层教学从课程设计到教师课堂教学,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制定特定的教学目标,设计了合理的教学内容,对知识准备、扩展问题的设计、层次任务的分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使得在教学过程中每层学生都能有事可做,都有需要达到或完成的内容,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3.分层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合作学习与自主探究学习能力。课题组教学实践显示,通过基于工作过程的分层教学任务的完成,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小组的不同层次成员各尽其职,学会了交流合作,发挥个人特长进行合作学习的能力。同时,学生在过程中会发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通过主动探究学习来补充不足之处,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自主探究能力也得到了增强。4.促进教师的自身发展,提高了教师执教能力。实施分层教学对教师的整体协调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分层教学要求教师必须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教学,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客观性,在课堂教学中要始终贯彻因材施教的思想,同时要娴熟地掌握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能够真正地接受所学知识,得到最大受益。探索和实践分层教学的专业群课程设计是现代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需要,是体现针对学习对象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按照最优化教育理论进行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本课题组从现行高职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学生分层、目标分层、内容分层、训练分层、考核分层”等,进行专业群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实践,这是专业群建设的核心内容,对推进高校创新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法的变革,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满足市场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