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衢职要闻
《悉尼协议》 衢职行动——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活动之一 

    作者:    人气:1263    发布时间:2017-03-21

316日下午,我校开展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活动 —— 《悉尼协议》 衢职行动。校长江爱民、副院长吴健、教务处处长何百通以及各二级学院(部)领导和专业主任参加活动。

马文龙教授以 《悉尼协议》 范式的专业建设路径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题,从内生动力、悉尼协议、路径设计和初步方案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国际化是高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积极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我校专业建设应该由同行借鉴、经验参考向国际通用范式转变;内涵发展由学校示范转为专业示范,同步服务教师与学生发展;提高国际互认度,服务企业走出去,助推职教实质等效;加强质量保障,由单一主体到内外结合的质量监测体系。

马教授强调悉尼范式的核心理念是,专业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将传统以教为中心转移到以学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表现和评价,考虑全体学生,而不是优秀的个例。专业建设要以成果为导向,以知识教授为中心转移到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培养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评价与过程性评价。专业建设也要持续改进,建立一个不断吸纳行业、企业建议的开放体系。

马教授概括了专业建设流程再造的方法论,首先归纳专业建设领域,梳理专业建设的关键活动记录。其次,开展专业建设活动,形成常态监测,构建质量评价体系。最后,完善举证链条,证明标准项达成。马教授通过场景举例,介绍了实操检验、行为分析、访谈调查和问卷调查四大类常态监测工具的使用。

最后,马教授提出了悉尼范式专业建设的初步实施方案,包括专业建设阶段和认证阶段工作总体进度安排。他认为,专业国际认证标准高,难度较大。《悉尼协议》的范式不应该直接套用,需要将国内外专业建设成功经验和参考标准融入范式,进行本土化。另外,专业认证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协同。

吴健充分肯定了马文龙教授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例,进行《悉尼协议》范式的专业建设路径设计探索。他要求其他专业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地进行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积极推进我校高水平专业建设。


(教务处 吴燕萍)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