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评价体系要利于职校生“自信养成” 

    作者:    人气:130    发布时间:2017-01-28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6日 第11版报道 吕斌

    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作为现行考试制度的“失败者”,相当一部分职校生缺乏自信、不思进取,但他们不应是人生的“落伍者”,通过因材施教、树立自信、挖掘潜能,职校生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因此,笔者以为,建立有利于自信人格培养的评价体系是引导职校生树立自信心的行之有效的途径。

    建立以纵向比较为主的评价体系。说职校学生是“失败者”,这是与他人横向比较评价的结果,长期的横向比较,会使许多职校学生产生我不如人的自卑心理,自信心受到较大挫伤。因此,职业学校的评价不应是为给出学生在群体中所处的位置,而应是为让学生在现有基础上谋求实实在在的发展,所以应以纵向比较为主,以学生个人的发展脉络为坐标,看他是否每天都有进步,是否每天都超越自己,这样才有利于其走出失败阴影,开启阳光生活。

    建立以技能为主的评价体系。部分学生之所以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是在以知识为主的评价体系下而做出的无奈选择,可以说,在知识学习方面,他们获得感不强,自信心受挫。因此,职业学校应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标准,建立以技能为主的评价体系,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让他们以新的标准定位和激励自己,强化自信,培养兴趣,收获成功。

    建立以过程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基础教育主要以结果评价为主,而结果主要由成绩来体现,成绩主要是以纸笔测验为主。纸笔测验更适用于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它不能很好地关注情感、态度、动作技能、心理素质与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因此,职业学校应当以过程评价为主,采取表现性测验评价,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去表现其所知所能,对学生的态度、情感、意志等进行综合考察,给予及时评价,让学生有获得感,自信生活。

    建立以自我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以考试为中心的评价是他人评价,学生基本上是被动的,长此以往,学生的自信心会被不断弱化。因此,职业学校应建立以自我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自我评价的积极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评价变成学生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让学生在恰当地评价自己的前提下,发现成绩,克服不足,不断进步。

    建立以个性为中心的评价体系。现阶段,基础教育将学生的发展框定在升学标准的模式里,一些职业学校又将学生发展框定在就业标准的模式里,存在着让一个班的学生能力上一致、性格上趋同的评价误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位学生都是富有个性的人,又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人,各有短处和长处,都具备某一方面获得成功的潜质。自信可以帮助人发现自己的长处,正视自己的不足。一方面,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学习优势,在某个领域中的表现并不能说明在其他领域中也会有类似的表现;另一方面,一个人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和能力。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全面发展不是什么都要学,而是基于个性基础上的和谐发展。因此,职业学校的评价体系应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推行个性化评价,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和成功。

    (作者单位: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