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用生命诠释师德 李永刚老师生平事迹

    作者:    人气:2001    发布时间:2014-09-22

编者按:5月7日下午,我校公体部李永刚老师在背学生就医后突然晕倒在地,经全力抢救,最终未能挽回生命,永远离开了我们。李永刚老师的事迹感动了我校师生,他用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师德的伟大,诠释了我校“关爱学生、忠诚事业”的教育服务理念,他用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为让更多人了解并学习李永刚老师事迹,在教育岗位上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本期校报用专版追记李老师生前的点点滴滴。                                        

一、忠于职守、心系学生、爱生如子,他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

作为一位体育教师,李永刚老师特别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是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许多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李爸”、“李叔”、“李哥”、“老李”。他把一腔的爱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学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老师曾经的学生马蹦回忆了1996年12月25日圣诞节夜里的那场火灾。那天在上晚自习课时,马蹦住的二楼寝室突然失火。李永刚发现后,和保安踹开寝室门,他们一人用灭火器灭火,一人将3床棉被和皮箱转移到安全地方。火灾很快被扑灭,但马蹦和室友的棉被被烧了。正当她不知道晚上该睡在哪里时,李老师和他的爱人章老师腾出了自己的寝室给她们3个女生睡。临走时,李老师还将穿在身上的军大衣留给她们3人,他怕一床被子3个人盖会着凉。

今年刚满20岁的机电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徐江和李永刚老师是忘年交。因为他们之间关系亲密,所以徐江一直笑称李永刚老师为“老李”。“在我眼中,他就像父亲一样。他是我的田径教练,但却一点也没有架子,我开他的玩笑,他也不在意。”徐江说。有一次训练,徐江感觉头晕。一查,血压偏高。从那以后,李永刚老师就给徐江开起了小灶:经常指导徐江如何食疗,如何药补,叮嘱他,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不厌其烦。

我校有5支学生运动队,李永刚老师带领的是足球队和田径队投掷组。据2013届助产2班的学生余萱和她的队友回忆,李老师带着他们,每周训练2次,每次训练2小时。令她们最为感动的是李老师为了能让大家在训练中及时补充水分,每次都会在训练前将开水晾凉,再带到体育场上给她们喝。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们在2013年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取得了好成绩,创造了新的学校纪录。细心的李老师在高兴之余又特意为她们准备好相关材料,帮她们顺利地申请到学分和专项奖学金。

足球,并不是一门热门选修课,但李永刚老师教的足球课,却很受欢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黄丽雅说:“李老师知道我们女生通常都有些抗拒学踢足球,但他常和我们说,学习踢足球也并不是为了成为足球运动员,主要是培养一种反应能力,跑800米也并不是为了长跑,主要是为了培养一种坚持不懈的毅力。”

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林宏杰说,在他的印象中,体育老师都是很凶很严厉的,但是李老师改变了他的这个看法。“李老师每次上课,都是笑嘻嘻的,语言也很幽默,我们不知不觉就会被吸引。”林宏杰表示,除了运动,李老师还教会了他们做人的道理,比如,看到同学们之间有些不和,李老师就会劝他们,要好好和周围的同学相处,在学校和同学们关系好的人,到社会上也往往更受欢迎。

除了上好足球课,李老师还经常支持同学们开展一些足球活动。 大二的洪军范是校足球队队员,他说,刚进校的时候,学校没有足球队,他们几个喜欢足球的人一商量,准备组织一个校队,想请李老师当指导老师。李老师知道后,二话不说答应了下来,还帮他们申请了很多器械,联系了很多比赛。“我们队员的技术大多不怎么样,不敢出去和外面的成年队打比赛,李老师却一直鼓励我们。”洪军范说,在李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到现在,他们的球队在学校已经颇有影响。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他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在工作中,李永刚老师总是埋头苦干。特别是任公体部副主任以来,更是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军训、运动会、健康文化节健身操比赛等大型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做到以身作则,积极组织并带领公体部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大胆尝试并探索出了一套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模式。

在岗位上,他总是率先垂范。2004年,我校泳池对外开放,李永刚老师主动去考了救生员证。“就是为给大家带个头,李永刚就自己先上了。”工会常务副主席姜兰琼当时是学校公体部主任,“每年暑假,老李都晒成黑炭一样。早上他带学生学游泳,下午泳池开放,他选最晒的位置坐,把背着阳光的位置留给其他救生员。体育课教足球是最累的,也是他主动要求带的。”“泳池每天有5个救生员轮流巡视,但他每天都来。”公体部体育老师占华回忆,泳池刚开放那会儿,李老师骑电瓶车摔断了手,他打着石膏,每天都在游泳池边盯着。2008年暑期,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在游泳时中暑,倒在池边。李老师第一时间发现,救了她。自从李永刚老师负责学校泳池安全工作以来,十年间,学校游泳池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他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59岁的徐秋佳老师和李永刚老师是20年的同事,“我是他的老上级,老大哥,他一直是我的小兄弟,好同事。”1998年元旦学校文艺晚会,徐老师上台讲话,未说两句,人便直直地从台上摔下。坐在台下前排的李永刚横身侧扑,挡在了即将落地的徐老师身下,“医生说,如果不被接住头直接着地,就很危险了。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1998年,李永刚和徐秋佳老师兼任学校保卫工作。当年发洪水,大水半夜漫进校园,巡逻的李永刚3人发现情况紧急,就去一楼宿舍一户户敲门,把师生们叫醒,帮助他们转移到高楼层。第二天早上,水漫到胸口,李永刚和另外两位老师把早餐放在斗笠内,用头顶着给师生们送去,连送两餐,直到傍晚大水退去。

李老师因公殉职后,一位多年的老同事为他作诗悼念“《哭永刚》:人仙殊途两茫茫,痛彻肝肠心神伤。可掬容颜犹在念,存善身心却已凉。百般恩泽惠亲友,一生大爱育群芳。仙乡但忆家乡好,来生莫忘旧时光。”就连新进校的青年教师也被李老师的事迹深深感动,挥笔写下《用生命铸师魂》的诗缅怀追忆。

三、勤劳朴实、恪尽孝道、教育有方,他是女儿眼中的好父亲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李永刚接来丈母娘一起居住,他将丈母娘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照顾身体,提醒吃药。今年“五一”一家人去兰溪玩,老人看上了一把扇子,但嫌贵。李永刚就偷偷买了一把回家后送给老人。丈母娘生病后,出现一些失智症状。女儿李梦盈担心外婆忘记关煤气,曾建议把厨房锁起来。但李永刚没有同意,他怕老人起疑、心里难受。“我姑爷(女婿),跟儿子没两样,比闺女都好。”老太太抹了把眼泪,不断地念叨李永刚的好。她说,他总是早起,拖地、做饭、家务事一样都不落下,女儿都没他勤快;她说,他待自己就像亲生母亲,照顾身体,提醒吃药,女儿都没他细心;她还说,他不在家,家里就乱了套,连个户口本都找不着……

他教子有方。李梦盈是李永刚的独生女,也是他的骄傲。对于女儿李梦盈,李永刚不但是好父亲,更是好老师。她高考时成绩不太理想,读了大专。爸爸就鼓励她、支持她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在爸爸的鼓励下,李梦盈不仅成功专升本,2013年还考上了研究生。李永刚妻子章俐是衢州学院的礼仪教师,夫妻俩都很受学生欢迎,两人一直感情很深。在女儿眼里,妈妈一直很依赖爸爸,爸爸做饭、打扫,把家里的家务都包了,不让妈妈操心,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我的心中,爸爸就是一棵参天大树,不管倾盆大雨,还是电闪雷鸣,只要在爸爸的身边,我和妈妈就感到十分安全温暖,岁月静好。” 作为一位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李永刚用宽大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幸福的天空。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