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以书为媒 孵化梦想 世界读书日 让阅读成就我们的成才梦

    作者:    人气:1789    发布时间:2014-09-22

书籍是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交流和融合。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人类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同时希望藉此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的乐趣,增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并对那些为促进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作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表示敬意。

为推广阅读,促进书香校园建设,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前后,我校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4月25日,一场以“以文会友”为主题的读书游园会和一场以“致青春•致阅读”为主题的大型读书沙龙活动同时在校图书馆举行。

读书游园会由大学生新闻中心承办,主要设计了台上、台下两部分7个板块的活动。台上活动有脑筋急转弯、指手画脚猜词语、绕口令,台下活动有倡议书签名、对接经典、猜灯谜、传统文化互动。活动形式新颖独特,文化内涵丰富,使得同学们驻足留步,并积极参与其中。同学们在脑筋急转弯中展示自己的聪慧,在指手画脚中表现彼此的默契,在对接经典中体验中国语言的精髓,在猜灯谜中感悟中国文字的睿智,通过书法和剪纸展现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

读书沙龙由校读书协会承办,从主题确定到最后的组织,甚至连沙龙当天的主持人,全部都是学生们自主完成。沙龙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师生,师生济济一堂,分享自己关于青春与阅读的心得体会。同学们表示,通过大量阅读,也为自己找到了奋斗的力量,汲取了正能量。

本期院报选登同学们部分精彩的读后感,以期让未能参与沙龙的同学分享交流,感悟阅读的快乐与青春的真谛。

读后感经典语句选摘:

懂得反思过往,选择活在当下,学会憧憬远方,这便是青春。——12护理3班 裘爱玲

人长大的标志就是试着去倾听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在乎外面的掌声,所以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初衷。对我来说,能够在黑夜里代替阳光的东西,就是信念。只要路是自己选的,就不怕走远,生活总会留点什么给对它抱有信心的人.——12助产2班 包儒艳

迷茫,颓然,坚定,自我,绽放。种种这般,无不在彰显着我们的青春。正因我们的迷茫,应了那句无常,亦因我们的颓然,我们才能懂得在年少时,绽放坚定美好的自我。也许,那个年轻时的你我,饱满的情感,还有无法排遣的忧伤,也许我们的方向总与青春背道而驰,那也是因为我们想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在自己最美的时光中与青春重逢。能在那时,点滴铭记。

青春,不打烊。——13应用英语2班 包刘静

生活告诉我们不要肆意许下青春的豪言,因为现实会把我们阻挡在梦想的门前,于是我们步步谨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畏缩了,因为澎湃的热血是青春的张力。为了反抗,我们挥洒汗水,虽有可能会偶然落泪,但却始终坚信,属于自己的并未走远。——13应用英语2班 应丹萍

一路上,我们总是会跟青春闹别扭,不然就不会有叛逆的青春,支离破碎的灵魂。青春总需要一些疼痛让我们刻骨铭心,总需要一些伤疤证明我们年少过。我们仍在青春的路上,怀揣着爱情和梦想,背负着一身沉沉行囊,行进在青春未来的方向。——13摄影1班 贾王慧

青春的天空总是那么湛蓝,哪怕是乌云密布,大雨滂沱,那又何妨,只当是在天空上演的一场精彩画面。且行且珍惜!——13设计3班 储颖

大学是青春的渡口,它是我们即将远离美好纯真岁月的码头,我们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在哪个岸口停泊,但我们却深爱着这个渡口,因为这是最纯真、最美好的岁月。——13护理1班 王娟梅

青春就像太阳每天都是新的,那我们也可以像太阳一样,去好好地过每一天。时光易逝,如白驹过隙,容不得半分浪费。青春无价,只是青春给人的不仅是甜,当你品尝到酸、咸、苦、辣,又或平淡无味时,又要如何面对?生命不息、生活不止、青春不停。青春万岁!——13汽销2班 蔡雨薇

在青春的大潮里,谁都不愿意轻易服输,都是你追我赶的弄潮儿,交替地追赶中,我们却成了彼此的影子,被青春的浪花拍打着,沿袭着他人的脚步,绽放着别样的青春。——13药管2班 吴晓慧

我要的青春,不一定要诸事顺利,不一定要万人喜爱,不一定要悲伤不再,只要我是我自己就好。好的,坏的,都是我的,我可以有万种不同,可是我的内心不变就好。别人可以对我不理解,只要自己人懂就好。我要的青春,简单但不平庸,悲伤但不忧伤,平凡但要疯狂,可以失望但不绝望。

我就是我自己的主角,我的青春要明朗不忧伤。——13会计2班 王璐

我们依然年轻着,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等以后真的做不到了,才来后悔当初没有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没有实现那些疯狂的决定。年轻着,疯狂着,这便是青春。——13摄影摄像2班 王飞翔

这就是你所谓的青春,但你没有自豪的资本,父母不该为你的青春买单,没有父母,你只是你。

20岁这一年买得起10岁那年买不起的玩具,这又有什么意义?你的青春就是这样,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有些事,你现在不去做,以后就没机会做了!——13机制 徐慧通

因为我们知道,有一种信念一直跟随着我们的青春,那就是——梦想。青春之所以显得平淡,是因为你没有为了梦想而足够努力;青春之所以显得豪华,是因为它给予了我们生命所能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这样东西莫过于奋斗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一旦失去了我们的肯定,它就显得毫无意义!——13计算机应用技术2班 张红萍

映在阳光里的青春

于丹说,“人最想得到什么,就会成为什么的囚徒。”

所以青春里的我成了时间的囚徒,被它关在玻璃迷宫里,它打赌我走不出去,可我却撞破了一堵堵玻璃墙,伤得血淋淋也不在乎,因为我们的赌注是给我一分钟走出玻璃墙,哪怕只是一分钟,哪怕遍体鳞伤,我仍执着向往青春。

是痴?是傻?

有人渴望长大!有人想在青春里疯一场!有人却不想长大!

我想要阳光里的青春。

如果把青春比作一场征途,征途总是累人的,大家都在你追我赶,为的是要最快到达自己的目的地。抛弃一路上那些风景及渴望被寻觅的眼光,阳光再怎么强烈,也无法将那美射进你们早已光闪闪的眼球。

青春烦恼那扇窗,是否已锈迹斑斑。

有时候,青春会下雨,那一如花开的季节,充斥着枝枝蔓蔓的记忆。缠绕。纠结。偏偏有人却总是喜欢去找寻一处寂静,站在屋檐下,让指尖流淌出时光里的风景,想起曾经,想起那些流年里的紫堇。

我一直幻想着如果世上没有雨天,只有晴天,那么脸上只有灿烂的笑容和那些永远映在阳光里的青春;也总幻想着我能拥有一片无穷无尽的葵花地,在葵花盛开的季节里,我可以无所顾忌地在花间奔跑。累了,我可以躺下来,在葵花大大的脸庞下寻一处阴凉。抬头望着太阳,有一种暖会流遍全身,慢慢地合上眼,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再次醒来,我仍做回最真实的自己。

一个人走着,一个人醒着,一个人酣畅淋漓地慢慢欣赏周围的鸟语花香,一个人回忆起了青春阳光里的灿烂与甜蜜。默默地

舔舐一下心头,有一种感觉暖暖的,突然漫遍全身,四处流窜,鼻尖痒痒的,那是久违的阳光。

或许喜欢就是没有任何理由左右吧:你就喜欢走在人群中捕捉擦肩而过的人迎面留下的笑容,这些亲切的,纯真的,细腻的肢体语言,博得了你内心最最透彻的满足。而我呢?我希望用心去记录生活中那点点滴滴的喜怒哀乐。一个人,安静地走,安静地默记,安静地眺望远方仿佛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我也曾经一点点地退缩,曾一次次地怀疑过自己能否坚持到底。

安静地,耳边只有雨滴落的声音,雨后的天似是不小心打翻了蓝色颜料瓶,泼洒出深深浅浅的蓝。阳光透过树叶在石子路上投下片片斑驳,那便是映在阳光里的青春。

我要学着葵花始终向着太阳倔强地生长,只要有一个小角落,我便可以无所畏惧地努力生长,用我脆弱的躯壳诠释生命在青春里的真谛。(作者:13会计1班 富雨文)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