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新华网:浙江一老师背学生求医猝死 “爱生如子”品质受师生悼念 

    作者:    人气:1192    发布时间:2014-05-09

新华网杭州201459日报道 记者 余靖静 冯源 因高温一名学生身体不适晕倒,51岁的浙江省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永刚背起学生赶往医务室。学生平安送到,李永刚却突然发病猝死。从操场到医务室的200多米,成为这位体育老师最后的人生路程。

李永刚是河北沧州人,1982年从教,1994年来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体育教师。他上课幽默宽容,课外也很关心学生。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爹”。

2014年5月7日,正是初夏,午后地面温度达到30摄氏度。下午约3时,体育课即将结束,李永刚发现班上一名女生蹲在地上。经询问,这名学生肚子痛。李永刚马上找来自己的电瓶车,带学生去学校医务室。电瓶车骑出没多远,学生因为肚子太痛,晕过去了。心急之下,李永刚背起学生就往医务室跑。

据当时陪同送医的几名女生回忆,没跑几步,李老师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们都很担心,但老师说“没关系”。走到女生宿舍2号楼下,他实在吃不消了,坐下来休息了一下。我们提议剩下的路程由我们抬过去,但李老师说“没事,我来背”。

李永刚再次背起学生,赶到了医务室。医生对腹痛学生检查完毕,正在开处方时,突然听到身后“砰”一声,转身一看,李永刚倒下了。校医马上对他展开急救,可是一直到救护车来,他也没能恢复意识。下午4点30分,李永刚因抢救无效死亡。负责抢救的市人民医院医生初步判断为心源性猝死。

“我们问了医生才知道,心源性猝死发病时,会呼吸困难,并伴有剧烈的胸痛。无法想象,李老师背着学生跑过那200米的时候,是忍受了怎样的痛苦。”衢职院继续教育学院成教脱产班的同学们哭着说。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利用之前收集的李老师影像资料,连夜赶制出一部微电影来纪念他,“何其有幸能成为您的学生,能与您一起踢球聊天。可今后,球来球往的操场上再也见不到您奔跑着的身影,再也听不见您爽朗的笑声……”

大二的林宏杰说,除了传授体育知识,李老师还会劝大家要好好和周围的同学相处,“他‘爱生如子’,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老师,他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们喊他‘老爹’……”

与李永刚共事10年的教师黄志国回忆说,2004年学校暑期游泳池开放后,李老师天天顶着烈日做救生员和游泳教练员工作,还要兼顾整个泳池的安全管理工作。每天早上7点第一个到游泳池,晚上8点半以后最后一个离开泳池,这样的暑期坚持了整整10个年头,这需要何等的毅力才能做得到。

新华网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5/09/c_1110612471.htm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