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加强人文艺术教育 我校文体艺术类团队在省级比赛中频频获奖

    作者:    人气:1428    发布时间:2014-04-01

近日,我校文体艺术类团队在各类省级比赛中频频获奖。在浙江省第三届青少年地掷球锦标赛上,校地掷球队队员、医学院的周雯、张子宁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娄慧萍同学以高超的球技夺得女子小金属球三人赛冠军。我校艺术团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大山里的红斗笠》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舞蹈类节目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的好成绩。在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暨浙江省第五届青少年健美操比赛上,我校健美操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据悉,为了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加强人文艺术休养,我校先后成立了校舞蹈队、健美操队、合唱队、文学社、学而社、书法协会等10余个人文艺术类社团,通过校园读书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展演等载体,给大学生以更多机会培养与提升人文艺术素养。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参与人文艺术类社团活动,我校还给这部分学生以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加分。

校地掷球队成立于今年8月份,现有队员15人,均为大一学生,由公体部黄志国老师担任主教练。我校地掷球队成立短短几个月以来,在一系列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为了备战相关比赛,从9月份开始,地掷球队的队员们就一直在紧张训练。接下来,我校还将成立地掷球社团,进一步加强地掷球队伍建设,为将来参加全国系列赛做准备。

校艺术团成立于今年6月,在艺术团成立之初,就马上开展了节目的创作编排,并于7月初选送了舞蹈节目《大山里的红斗笠》参加省大学生艺术节的评选。通过初评,舞蹈《大山里的红斗笠》以第三名的好成绩入选艺术节展演现场比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队员们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从上学期开始,艺术团的同学们就在为参加比赛做准备了。”艺术团指导老师钟萍说,为了拿出高质量的表演节目,艺术团的同学们都牺牲中午和晚上时间,甚至利用国庆、周末时间积极排练。排练时间经常与同学们所在二级学院的开会、上课甚至考试相冲突,有些二级学院老师对艺术团的训练颇有微词,但同学们还是克服困难,即使是生病了也都坚持训练,这让她很感动。

校艺术团舞蹈队队长寿梦灵告诉记者,因为道具红斗笠是用很薄的竹片制作的,竹片很锋利,几乎所有同学在排练、出演的时候都曾把手或脚割破。10月份排练时,队员陈珊珊同学跳舞时脚受伤了,都肿起来了,还边哭边跳,坚持训练。“因为表演的时候经常道具割到手,所以我们的舞蹈结束后,经常在舞台上留下斑斑血迹。”寿梦灵说。

校健美操队成立于今年3月。成立以后,就马上开始备战相关比赛。近一个多月来,校健美操队队员每天开展至少3小时的集训,他们不畏辛苦,从操化动作学习、队形编排、难度动作练习、动作一致性排练,到动作幅度力度、表现力等的提升,每天坚持刻苦训练,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接下来,健美操队将继续进行系统训练,积极备战明年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乙组的健美操比赛。

人文艺术教育的滋养,对任何人都会受益一生。跨进高等学府的每个学生,都渴望自己成才,但如果只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而欠缺人文艺术修养,最终只能成为人们所说的“机器人”、“工具人”、“单面人”。正因为如此,我校非常重视大学生人文艺术素质的培养与提升。目前,我校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已成效初显,人文艺术类社团多次承接了学校的外宾来访接待、衢州市的大型活动演出及礼仪服务,获得了师生及衢州市民的好评。我校组织的每年多达10余次的读书沙龙活动,由于经常探讨经典阅读话题,受到了广大读书爱好者的热捧。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