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认认真真上好每堂课 访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王胜

    作者:    人气:1157    发布时间:2014-04-01

11月3日,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王胜老师参加了“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以高职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同时荣获“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带着对王老师的教学态度、施教方法和参加大赛的心路历程等诸多好奇,记者采访了王老师。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王老师刚开完会就赶过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充分利用了课余时间。看到王老师年轻的面孔,我很惊讶,一直以为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会是一名老教师。后来采访中才了解,王老师是一位只有6年教龄的年轻老师。在教学中,王老师注重把教学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在专业技能、教学设计能力等综合教学能力上表现突出,因而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高职组第一名的桂冠。

王老师说,参赛前并不了解其他院校老师的实际能力,并没有想过会获一等奖。比赛当天,经过4个小时的实操之后,对自己的任务完成结果比较满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平时在课堂上、在专业技能上严格要求自己。”王老师说。

其实,在比赛过程中,王老师也曾遇到过瓶颈。他说,大赛专家组出题比较新颖,在专业知识基础上,给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项目。接到任务后,他就开始认真思考。联系平时的基础知识后发现,题目再怎么变,所用到的原理都是一样的。赛场上,有些人太过紧张,甚至都昏过去,而他却保持冷静,以一种平常心参赛,并将所掌握的知识融会贯通,最终获得了成功。

大赛充分体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举办这样的大赛,对高职院校的老师有很大的启发。大赛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模式,由“4小时实际操作(60%)+教学设计及说课(40%)”组合而成,考察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设计能力、职业素养等综合教学能力,符合高职院校的教学要求。王老师说,他偏向于实践教学。一般两节课中,会花30分钟左右用于项目的导入,然后就让同学们上机床实操,他在边上观察指导。“一般来说,我们的课堂内容完全与岗位相符,采用开放式实训和‘卡片考核制’。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可联系指导老师去实训室实训,考核时就依照卡片的完成成果打分。这样能更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符合机电学生爱好动手的特性。”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有教师组,也有高职中职学生组,王老师很遗憾今年我校没有学生参加机电类的技能大赛。他表示,今后会积极鼓励我校学生参加技能比赛。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要沉着冷静,胆大心细。遇到问题,不要干着急,多回忆平时的练习,冷静以对。

“第一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第二要认认真真上好每堂课。上课是老师本职工作,只有课上好,你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在课余时间,老师自己要不断修炼‘内功’。多实践,多学习,充实自己,拓宽视野,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采访最后,王老师向记者说出了他这几年实践教学最深刻的体会。(大学生新闻中心 吴卫青)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