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微电影《一幢阿姨的一天》感动我校学子 

    作者:    人气:844    发布时间:2014-04-01

“咚咚咚……”深夜12点,我校一幢宿管阿姨梁秋香被一阵敲门声惊醒。“阿姨,快开门,我同学生病了!”梁阿姨马上打开门,并叫醒了公寓辅导员老师,带着学生紧急就医。“小心一点,我等你们回来!”

这一幕,不过是高校里最普通平常的一幕,但我校的大学生们,却将宿管阿姨平凡而繁忙的一幕幕,拍摄成了微电影《一幢阿姨的一天》,并发布到了优酷网。

影片的开头,是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梁阿姨架着拖把,弯着腰,一一走过每个宿舍门口,将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影片里,多数时候都是梁阿姨孤单穿梭在公寓楼的身影,清晨寂静的时刻,只有阿姨“刷刷”的扫地声。

宿管阿姨的工作细碎而且繁杂,除了打扫卫生,宿舍里各种公共物品的保管、保修,都由她负责,她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待每项工作。可阿姨的认真负责有时却遭到学生的埋怨。影片中,有一段学生因借钥匙不成而对梁阿姨恶语相向的镜头,梁阿姨虽有委屈却依旧坚持自己的职责。

有忙碌、有委屈,也有温情。开头提到的那段,就是影片的最后,是一位学生突然肚子疼外出就医,梁阿姨一直等到凌晨三点。

浓重的衢州口音,每天都进行着的故事……影片放上网后,很快在同学们中传播开来。

“跟阿姨相处了三年,从来不知道她起那么早,阿姨真的辛苦!”机电工程学院11机电一体化2班的陈荣兵和同学一起看了影片甚是感动,“以前多少会对阿姨不耐烦,也有同学会像影片中那样对阿姨不礼貌,看完了以后,心里又感动又愧疚。”

陈荣兵告诉记者,再次经过阿姨的房间时,他总会更响亮、亲昵地跟阿姨打招呼。

这样的视频内容,不仅感动了我校校内的学生,还引起了不少外校学子的共鸣。浙江工业大学的柴静敏告诉记者,从同学的空间里看到这段视频,虽然不是一个学校,但宿舍阿姨总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的阿姨也天天早起,每天很辛苦,以后也要多和她们聊聊天。”

参与拍摄的公寓辅导员徐国庆告诉记者,他把这段视频放到QQ空间之后,还引起了不少已经毕业同学的关注。“大家都感同身受,都说读大学时的回忆都回来了,要抽个时间回学校看看阿姨。

影片的主角梁秋香今年60岁,是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人,她和丈夫汪水土一起在1号宿舍楼当管理员已经6年了。她说,看到影片里学生态度不好那段场景时,总想有些孩子还不懂事,有时候也会伤心得晚上都睡不着。“最近可能是同学们看到了影片的缘故,好多学生都会跑来说‘谢谢’,还有几个以前态度不怎么好的学生也跑来聊天,这让我很开心。跟学生打交道,就像孩子在自己身边一样,他们懂事我就高兴了。”

微电影导演陈龙告诉记者,拍摄这部微电影,一方面是为了感谢宿管阿姨的付出,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能体会阿姨的辛苦,多多关心、尊重阿姨,“因为阿姨们也是好老师、好长辈。”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