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月嫂培训成品牌 衢职院建设三大平台服务地方经济

    作者:    人气:1098    发布时间:2013-12-25

 《浙江日报》20131224日报道 通讯员 何俊 陈娅 说到家政、月嫂培训,在衢州,很多百姓都知道要去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职院作为衢州市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为服务地方经济需要,办起了一所让老百姓得实惠、没有围墙的大学。学校通过三大平台的建设,建立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机制;成立衢州农民学院、女子学院,为城乡学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开设市民培训平台,办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秉承办没有围墙的大学的办学理念,衢职院推倒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间的藩篱,整合学校、政府与企业三方资源,合作办学。加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先后成立衢州农民学院、衢州女子学院。打响衢州三长一嫂的培训品牌。设置家政、月嫂、养老护理等20多专业的各类培训班。其中最受欢迎、声誉最响的当属月嫂培训。

吴玉霞就是通过衢职院月嫂培训班培训后持证上岗的一位月嫂。今年3月在衢州市妇联报名后,来到衢职院与大家同吃同住一起学习,她在班上学到了不少月嫂护理的知识,包括新生儿护理、家庭衣物保洁、产妇护理等一系列课程。以前没有培训过做起家政来被人投诉说不专业,现在东家反应说我很专业,比一般的保姆好多了。吴玉霞告诉笔者,她的工资也从培训前的3000元涨到了6500元,如果去杭州、上海工作可能达到1万元。现在她的工作已经被预约到了明年5月份。

据了解,目前光月嫂培训班,衢职院一年就可以开七八期,一期在五六十人左右。

打造大职教平台,探索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衢州拥有丰富的中职教育资源,衢职院启动实施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衢州地区各类中职学校进行合作,制定培养计划和素养提升的方案。通过一体化课程设置、一体化教师培养、一体化学生管理,进一步打通中职升高职的立交桥,借助高职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和办学优势,促进和带动中职学校的招生、教学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在衢州学习、在衢州就业。

建设服务地方平台,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培养人才。如何让衢职院真正为衢州经济发展服务?衢职院围绕地方产业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通过发挥几个省级重点专业的优势,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培养企业急需人才,构建起服务地方的大平台。

护理专业是我院的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目前我院已经和衢州市人民医院合作开设护理人才培养订单班——‘衢医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徐浪静告诉笔者,开班后除了学校老师上课外,衢州市人民医院的相关指导老师也会来校上课,提前向学生传递医院的特色和文化信息。学院还取得了面向衢州地区招生的护理专业自主招生指标,积极引导衢州籍学生在本地实习就业。

除了护理专业,光伏专业和压缩机方向的机械制造专业都是衢职院对接地方产业新设置的专业。衢州是浙江空压机、光伏产业的基地,有开山集团、乐业光伏、万向硅峰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对机械和光伏专业人才需求量大。针对这一情况,衢职院率先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开设了压缩机方向的机械制造专业和光伏专业,紧紧围绕衢州支柱产业的需求设置专业,加强与本地企业、行业的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