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衢职院微电影传播温情与感恩 

    作者:    人气:1040    发布时间:2013-10-08

《浙江教育报》2013930日报道 通讯员 陈 娅 吴昊斐 “咚咚咚……”深夜12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1号宿舍楼的宿管阿姨梁秋香被一阵敲门声惊醒。“阿姨,快开门,我同学生病了!”梁秋香马上打开门,并叫醒了公寓辅导员,带学生紧急就医。“小心一点,我等你们回来!”

这一发生在高校的极为普通平常的一幕,却于近期出现在衢职院大学生们的镜头之下。他们将宿管阿姨平凡而繁忙的一天,拍摄成微电影《一幢阿姨的一天》,发布到了优酷网。

影片的开头,是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梁秋香架着拖把,弯着腰,一一走过每个宿舍门口,将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影片里,多数时候都是梁秋香孤单穿梭在公寓楼的身影,清晨寂静的时刻,只听见“刷刷”的扫地声。 

宿管阿姨的工作细碎而繁杂,除了打扫卫生,还要负责宿舍里各种公共物品的保管、保修等。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但她的认真负责有时却遭到学生的埋怨。片中有一段镜头记录了学生因借钥匙不成而对梁秋香恶语相向,她虽有委屈,却依旧坚守职责。

浓重的衢州口音,每天都进行着的故事……影片通过网络,很快在学生中传播开来。“跟阿姨相处了3年,从来不知道她起得那么早,工作那么琐碎、辛苦!”机电工程学院2011级机电一体化2班的陈荣兵说,“以前也有过对阿姨不礼貌、不耐烦的时候,看完视频后,既感动,又有点愧疚。”

这样的视频内容还引起了不少外校学子的共鸣。浙江工业大学的柴静敏告诉笔者,虽然不在同一所学校,但宿管阿姨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以后会善待像梁阿姨这样任劳任怨地为我们服务的人,更加珍惜他们的劳动。”

影片的主角梁秋香今年60岁,是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人,她和丈夫汪水土一起在1号宿舍楼当管理员已经6年了。“以前的确会遇到一些孩子粗暴、冷淡,有时也会难过得晚上睡不着。”她说,“最近有好多学生跑来跟我说‘谢谢’,几个以前态度不怎么好的学生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看到他们变得这么懂事,心里好高兴。”

参与拍摄的公寓辅导员徐国庆说,如果大学生们通过这些镜头,能学会感恩,懂得尊重别人的付出,拍摄这部微电影就会显得更有意义了。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