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

    作者:    人气:1122    发布时间:2013-09-30

  

衢州日报2013年9月29日讯 (记者 徐双燕/文 周芸/摄) 祭文声声、颂歌四起,昨天上午,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祭祀典礼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隆重举行。

庄严肃穆的大成殿灯笼高悬,香烟缭绕,鼓乐悠扬。900余名参祭人员身着正装,汇集在此。今年学祭典礼的主体为职教师生,包括全市14所职业教育院校的师生代表以及市外职业教育学校校长代表等。

9时整,司祭人、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玉琴宣布祭孔大典正式开始:“第一章:祭礼!”12名职业院校学生代表和12名柯城区教工幼儿园小朋友,分两队从大成殿两侧走廊缓缓步入中间,向孔子像鞠躬、敬香、献五谷。

随后,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行鞠躬礼。市人民政府,市职业院校师生代表,市职业院校友好学校代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罗马尼亚、阿根廷、芬兰、韩国等国孔子学院院长代表,浙江大学教师代表,浙江师范大学留学生代表,先后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主祭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爱民,陪祭人衢州市职业院校6位学生代表陈虹颖、章超、张诗琦、陈超、吕佳梅、余磊,一同向孔子像进香、敬酒。主祭人诵读《祭孔子文》(如图),缅怀孔子心系大同、诲人不倦、德育世界、道贯天地的生平和精神,阐述了儒家思想古为今用、教化万民、繁荣文化、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

在第二章“颂礼”中,衢州中专师生颂《伟大的孔子》。市残疾人职校师生代表,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董事会主席、研究生院院长戴维劳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课堂外方副院长玛丽娅·库季诺娃,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珉,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汪建云,衢州市职业院校教师代表,以及孔氏南宗家庙读经班学童诵读《论语》章句。

祭祀典礼在全体参祭人员合唱《大同颂》后礼成,历时45分钟。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市领导诸葛慧艳、童建中、马梅芝、王建华,衢州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院长胡伟,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戴飞,孔子第75代嫡长孙、市孔管会主任孔祥楷等参加祭祀典礼。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