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衢州日报》:衢职院学生拍摄微电影,记录——宿管阿姨的一天 

    作者:    人气:1282    发布时间:2013-09-17

《一幢阿姨的一天》视频截图

学生给梁阿姨看拍好的微电影

《衢州日报》2013917报道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陈娅

每个人的大学都会遇到这样一个人,他(她)和你非亲非故,但是却和家人一样,每天管着你的起居,打点着住所,只要听你喊他(她)一声就会觉得满足……他(她)就是大学宿舍管理员。不管是宿管阿姨还是宿管阿伯,几乎在每个人的大学回忆里,他们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开学第二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将暑假里拍摄的以宿管阿姨的一天为主题的记录式微电影《一幢阿姨的一天》,发布到了优酷网。这部时长925秒的微电影,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风靡整个校园,感动了不少学子。

微电影记录宿管阿姨的一天

《一幢阿姨的一天》是衢职院大学生自我发展中心的10名同学拍摄的,影片记录了该校1幢学生公寓宿管阿姨梁秋香平凡而繁忙的一天。

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梁阿姨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架着拖把,弯着腰,一一走过每个宿舍门口,将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工作人员换算了一下,拖一趟地的距离,是1200,而这样的工作,阿姨一天要重复两遍以上,天天如此。

影片里,多数时候都是梁阿姨孤单穿梭在公寓楼的身影,清晨寂静的时刻,只有阿姨刷刷的扫地声。

宿管阿姨的工作细碎而且繁杂,除了打扫卫生,宿舍里各种公共物品的保管、保修,都由她负责,她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待每项工作。可阿姨的认真负责有时却遭到学生的埋怨。影片中,有一段学生因借钥匙不成而对梁阿姨恶语相向的镜头,梁阿姨虽有委屈却依旧坚持自己的职责。

有忙碌、有委屈,也有温情。影片的最后,是一位学生突然肚子疼外出就医,梁阿姨一直等到凌晨三点。小心一点,我等你们回来!梁阿姨担心的声音透出了一股家的温暖,一直到学生归来,影片也到了结尾。

小小影片感动大学学子

浓重的衢州口音,每天都进行着的故事……影片放上网后,很快在学生中传播开来。

跟阿姨相处了三年,从来不知道她起那么早,阿姨真的辛苦!机电工程学院11机电一体化2班的陈荣兵和同学一起看了影片甚是感动,以前多少会对阿姨不耐烦,也有同学会像影片中那样对阿姨不礼貌,看完了以后,心里又感动又愧疚。

陈荣兵告诉记者,再次经过阿姨的房间时,他总会更响亮、亲昵地跟阿姨打招呼。

这样的视频内容,不仅感动了衢职院校内的学生,还引起了不少外校学子的共鸣。浙江工业大学的柴静敏告诉记者,从同学的空间里看到这段视频,虽然不是一个学校,但宿舍阿姨总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的阿姨也天天早起,每天很辛苦,以后也要多和她们聊聊天。

参与拍摄的公寓辅导员徐国庆告诉记者,他把这段视频放到QQ空间之后,还引起了不少已经毕业同学的关注。大家都感同身受,都说读大学时的回忆都回来了,要抽个时间回学校看看阿姨。

宿管阿姨:他们懂事我就高兴了

影片的主角梁秋香今年60岁,是柯城区航埠镇人,她和丈夫汪水土一起在1号宿舍楼当管理员已经6年了。虽然影片已经在网上发布了多天,但梁阿姨从没有看过成片。913,记者和微电影导演陈思思、陈龙带着影片,来到了1幢学生公寓楼。

正是新生军训的日子,梁阿姨正和丈夫一边应对着来借钥匙的学生,一边给新生准备水票。看着陈思思手机里的视频,梁秋香不时掩嘴而笑,还颇为专业地指着某些场景说这两个镜头拍得好”“这个小伙子演得真好,可爱的模样逗笑了一旁的同学。

看到学生态度不好那段场景时,梁秋香叹了口气说,有的孩子还不懂事,有时候伤心得晚上都睡不着。不过最近可能是看了影片的缘故,好多学生都会跑来跟她说谢谢,还有几个以前态度不怎么好的学生也跑来聊天,让她很开心。跟学生打交道,很开心,像孩子在自己身边一样,他们懂事我就高兴了。

陈龙告诉记者,拍摄这部微电影,一方面是为了感谢宿管阿姨的付出,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能体会阿姨的辛苦,多多关心、尊重阿姨,因为阿姨们也是好老师、好长辈。

其实校园里还有很多像宿舍管理员一样容易被忽视却需要关注的群体。陈思思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考虑拍图书管理员、学校清洁员等教职工的系列微电影。虽然我们不专业,片子也很粗糙,但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他们。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