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医学院 吴卫青

    作者:    人气:1168    发布时间:2013-07-07

开始“光盘”行动前,我校食堂的浪费现象不容乐观,大家盘里大多会留有剩饭剩菜,部分同学还剩下一大半,食堂的泔水桶里往往堆叠如山。很多同学在购买的时候都希望食堂工作人员能多盛一点,可是不管盛得多还是盛得少,却未必都能吃得完。

据调查,很多同学经常不把饭菜吃完,有些同学只吃了几口就把饭菜倒掉了。浪费的理由有很多,有些同学说,“今天胃口不好,吃不下。”我想既然明知道自己胃口不好,吃不下,何必还要买那么多呢?这不是白白浪费嘛!也有些同学认为食堂的饭菜太难吃了,实在勉强不下。可是这一头刚把饭菜倒掉,那一头马上跑进小店里买各式各样的零食吃了。

学校食堂的浪费只是我们生活中浪费现象的一个缩影。我们不妨看一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调查,在选取大、中、小三类城市2700个不同规模的餐桌进行分析测算之后,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有800万吨和300万吨,足足可以养活2亿人一年时间。“我国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一年损失千亿斤粮食。“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的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任正晓说。

当对大鱼大肉还一脸嫌弃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那些饥肠辘辘的人对着一碗白粥渴望的眼神;当把一盘盘尚未动过的菜肴倒掉,说着隔夜菜有害健康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的流浪汉;当因为嫌弃衣服不上档次,不够时髦,把衣服随手扔掉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那些在寒风萧瑟的夜里冻死的乞丐……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詹姆斯·莫里斯说,全球每天有1.8万名儿童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世界上每6秒钟就有一个儿童饿死。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想到那些冻死饿死的人,我们的奢侈浪费,就不只是“可耻”两个字可以形容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从小就背着这样的诗句长大,可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在社会奢侈浪费现象的腐蚀下,当我们再次背诵这首诗的时候,是否心底涌起一阵阵惭愧,还是内心早已麻木?

相关信息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新闻热线:0570-8068372  在线投稿
访问统计: